师宗县纪委县监委织密廉政风险“防控网”

掌上曲靖讯“你单位部分科室廉政风险点查找结合岗位实际不够,防控措施可操作性不强,请对照问题,细化岗位职责,制定切实可行的防控措施。”这是日前师宗县纪委县监委对一县直单位反馈发现问题时提出的整改意见。

近年来,师宗县纪委县监委坚持预防在先、关口前移,持续深入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进一步织密廉政风险“防控网”,筑牢拒腐防变“防火墙”。

师宗县纪委县监委把强化党员干部思想教育、提高风险防范意识作为提升拒腐防变能力的第一道防线,将廉政风险意识教育纳入反腐倡廉教育总体部署,通过党纪法规学习培训、典型案例以案释纪、以案释法等形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廉政风险就在身边,切实认清岗位风险,时刻绷紧廉政风险意识这根弦,不断增强拒腐防变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师宗县纪委县监委坚持发现风险点是前提,从严从实防控是关键,从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环节入手,要求全县党员干部结合自身岗位实际,围绕权力运行过程,通过自己找、领导提、同事帮、群众说等方式,全面查找廉政风险点。同时,按照“岗位定措施、部门定流程、单位定制度”的要求,针对查找出的风险点,制定切实可行的防控措施,并认真遵照执行。

“我们把廉政风险防控作为推进干部队伍建设的有效推手,进一步压紧压实班子和党员干部责任,坚决做到真查、真找、真改、真落实,不断增强党员干部防范化解廉政风险能力。”师宗县一乡镇党委书记对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为防止廉政风险防控走过场、走形式,师宗县纪委县监委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体系,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从严把关、从严审核,确保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落细落实。同时,严格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防止风险点找不准、找不全,风险等级确定不细致、不准确等情形,一律要求相关单位和责任人重新梳理查找,限时整改。

“我们通过关口前移,对风险点、薄弱点的主动预防、提前预防,及时有效堵塞漏洞,持续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不断筑牢党员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堤坝。”师宗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窦体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