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老旧小区换新颜,居民满满幸福感

呼和浩特
亮丽北疆 天高地阔
刚刚过去的“十三五”
极不寻常 极不平凡
呼和浩特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
各项事业发展取得重大进展
2021年
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
也是开启呼和浩特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
在这个关键时期
呼和浩特即将迎来两会时间
呼和浩特将
抓住新机遇
应对新挑战
书写新篇章
老旧小区改造关系到
城市整体形象的提升
更关系到千家万户
居民的实际利益
2020年
呼和浩特市市四区21个老旧小区
改造任务全部完工
有效改善了老旧住宅小区
居民居住条件
不断增强群众
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图片
具体包括:
01
新城区改造任务是12个:
水设院宿舍、农行干校小区、车站小区、西马路家属院、内蒙古合成化工研究所住宅楼、茂尼路住宅小区、八一小区、呼和车站西街住宅、关帝庙新华书店家属院、呼和北垣街住宅、关帝庙小区、天府小区,已全部完工。
02
回民区改造任务是2个:
水岸人家小区、冠丰家园小区,已全部完工。
03
玉泉区改造任务是 4 个:
民小宿舍楼、航天小区、幸福小区、房产楼,已全部完工。
04
赛罕区改造任务是3个:
石化厅小区、二轻美术检察院小区、纺建小区,已全部完工。
此外,
呼和浩特
新城区、玉泉区
这些老旧小区开启“电梯时代”
告别“爬楼难”!
新城区去年为老旧小区
安装10部电梯全部完工
上下楼是楼房住户出行的“第一步”,也是回家的“最后一步”,看似小事,却与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密切相关。2020年,我市相关部门为部分老旧小区安装电梯,让居民乐享便利生活。
2020年11月30日上午,记者来到新城区雅苑新居小区9号楼前,看到工作人员正在调试运行电梯。“我家在六楼,上了年纪上下楼特别不方便,想想过两天就能坐上电梯特别开心。”退休职工陈芳说。
“上不来也下不去”“望楼却步”成为不少居住在高楼层的老年人面临的生活难题。“在这儿住久了,熟悉附近的一草一木,街坊四邻又都是在一起照应了多年的老同事,大家都不舍得搬家。两个半月以前我们这栋楼开始安装电梯,大家特别高兴。”陈芳说。
包头拓峰机电设备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戴利清针对将来电梯的运行情况向记者介绍:“为了安全考虑,我们在电梯里面加装刷卡系统,只有此栋楼的业主才可以乘坐电梯上下,有客来访的话需要经过业主操作,电梯门禁才可以解锁。也因为是旧楼加装,很多设备并不完善,我们还会在电梯里安装停电应急平层,就是万一突然停电时有人乘坐电梯,电梯会在就近楼层进行平层放人。”
记者了解到,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需要进行前期摸底走访,符合条件且楼栋所有居民全部认可,这项工作才会进行下去。
光华街社区党委书记李智告诉记者:“新城区雅苑新居小区9号楼算是我们辖区的一个试点,先让居民看一看运行状态。自从这部电梯安装以来,目前小区又有3个比较成熟的单元想2021年加装电梯,我们也及时汇总这些信息上报,希望2021年能够有更多的老旧小区可以安装电梯,解决居民上下楼不便的问题。”
新城区物业服务中心副主任韩勇说:“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是方便居民上下楼、完善住宅功能、提升居住品质、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和人口老龄化需要的重要措施,是重要的民生工程。2020年,新城区为劳动花园安装6部、海天花园安装两部、雅苑新居安装一部、八一小区安装一部电梯的计划已经全部完成,且电梯安装全部完工。”
图片
玉泉区老旧小区
加装10部电梯 全部投入使用
不少老旧小区没有电梯,楼层高的居民特别是老年人出行不便,加装电梯成为不少老年居民的迫切需求。2020年11月30日,记者在玉泉区科苑家园采访了解到,小区加装的10部电梯已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
当日下午,记者来到科苑家园,在其中一幢楼前看到有两个单元安装了电梯,电梯采用钢结构框架,四周为透明的玻璃幕墙。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电梯都是外挂式的,入口均设在半层处。电梯安装时充分考虑了楼前居民的活动空间和电梯所能承载的重量,尽量使电梯贴近楼体,减少楼前占用面积,既方便居民进出乘坐电梯又不妨碍居民日常活动。
记者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进入其中一部电梯。电梯空间宽敞,运行过程非常平稳,从一楼到六楼用了不到20秒。“这比走楼梯可快多了。”说话间,电梯已经到了六楼。下了电梯,经过一个走廊台阶通道就到了居民的家门口。
70岁的居民白大爷激动地说:“终于盼到电梯了。平时不拿东西上下楼还行,手里要是提着点东西就有些吃力,电梯装好了,大大方便了我们这些老年人。”
采访中记者遇到了正提着满满一袋子菜准备回家做饭的张女士,她高兴地对记者说:“以前出门买菜要爬上爬下,中间还得歇上两回,经常是去一次市场买一堆菜回来。现在有了电梯,一周买菜的次数增加了两三回。”
玉泉区社区建设办公室主任王宇告诉记者:“科苑家园共有58幢楼、211个单元、3184户居民,按照相关要求选择符合条件的10个单元加装电梯。这10部电梯是2020年8月份开工安装的,到2020年12月3日为止已全部安装完毕并投入使用。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需要前期进行摸底走访,符合条件且楼栋所有居民全部认可,本着共建、共享、共管的原则,现在电梯已经安装完成,剩下的就是后期的维护和管理。科苑家园是单位的家属楼,有自己的后勤处,后期的运营和维护就由后勤处统一管理。”
针对居民关注的收费问题,王宇说:“我们还会继续推广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以方便更多的居民出行。安装一部电梯总费用是60至70万元,居民需要自己承担20%,一楼二楼居民不出资,三楼每户居民出资10000多元,六楼居民出得多一些,大约每户23000元左右,后期的运营维护费用是每年每户72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