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一社区展示的这些老物件,你都认识吗?

长沙吴家坪社区是一个老社区,这里的马厂巷在明清时是官方养马之地,近几年,通过有机更新改造该社区已焕然一新,其中路边朱红色的陈列柜格外引人注意,里面摆放的老物件总能勾起人们关于过往岁月的记忆。
图片
在吴家坪社区的小巷中有两个陈列柜,通过玻璃人们可以清楚地看到里面陈列着老茶壶、搪瓷碗、旧式的电视机、台灯、藤编外壳的暖水瓶、舂米的用具等等。
图片
“我今年79岁了,住在这里有六、七十年了,这些东西都有我年轻时的记忆。这个是煤油灯,以前吴家坪属于城外,那时候还没有接电,我们就是用煤油灯。到了70年代后,停电了也还用这个。这里面真的有很多我们的记忆。”居民刘丽莉表示。
图片
陈列柜里有许多种类的老物件,每个物件里都有一段故事,满满的情怀感。其中还有不少物品是很多年轻人都不曾见过的。
图片
“这个特别有意思,是30年代黄包车上的喇叭。”吴家坪社区居委会副主任袁朝顺说。据了解,吴家坪社区从2019年开始进行有机更新,社区内的陈列柜于2019年12月建设完成,其中不少老物件由社区居民提供。“我们社区里现在有两个这样的柜子,但实际上加上燕子岭、熙台岭,一共有五个这样的柜子。上百个老物件,一部分是我们自己收集的,一部分是居民提供的。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唤起过去的记忆,打造南门口情怀。”吴家坪社区书记谭莎表示。
来源:政法频道
记者:林馥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