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心归位干劲足 凝神聚力谋新篇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18日,春节长假后上班的第一天,齐齐哈尔市广大干部及时收心归位,迅速进入工作状态,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务实的工作作风,全力投入到工作当中,处处呈现蓬勃向上的新气象。
“春节假期已经结束,大家要赶紧收心归位。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各位要认真谋划新的工作计划,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把每一项工作都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节后首日,市民政局召开了节后收心会,安排部署近期各项重点工作。刚刚参加完“收心会”的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科成员迅速进入工作状态,有人统计春节期间社区防疫人员补助情况,有人梳理社区治理各部门分工情况,有人解答村(居)民委员会换届情况,有人与财政沟通,测算社区工作者生活补贴调整所需资金……在不停地在翻看部门新一年的工作计划的基层政权科科长张晓慧表示,要把各项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民政工作中,以昂扬的斗志和务实的作风迎接新的工作和挑战,争取在新的一年里干出新的业绩。
从18日起,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恢复正常线下办公,43个服务窗口全部开放办公,市民无需线上预约即可前往大厅办理各项业务。上午9时许,记者在中心看到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并不多,除了交警支队、车驾管窗口办事人数多一些外,其他窗口人数都相对较少,但200余名工作人员以饱满的精神状态,热情耐心地接待前来办事的每一位群众。在交警支队业务窗口,首席焦传慧正热情地接待着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工作间隙,她告诉记者,今天来办理事务的群众不是太多,但同事们丝毫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坚守岗位,为群众办好事,让群众好办事。
“新年好,请问您需要办理什么业务。”8时30分,刚一上班,市民刘女士就通过叫号来到了公证员助理刘志刚所在的9号窗口。在鹤城公证处工作人员热情的问候中,刘女士说明了自己的来意。因曾在该处办理过继承公证,有档案记载,刘志刚一边在系统中调取档案打印,一边制作笔录、证词……仅用了30多分钟,刘女士就签完了字。公证人员忙中有序的工作状态和热情周到的服务,让刘女士很是满意。为了保质保量为办证群众提供优质服务,做到节后上班不预热、不缓冲,鹤城公证处工作人员便早早地到岗,着装整齐投入到了工作之中。有的在为当事人提供咨询解答,有的在整理卷宗,有的通过电话在联系当事人。
在市公安局车辆管理所大厅,同样呈现出繁忙而有序的景象。大厅内,两名导办人员热情引导经过检查登记后的办事群众叫号、为群众答疑解惑;在车辆外检区域,查验员按照检验标准认真查验登记。“为了满足群众春节放假期间能够办理车驾管业务的迫切需求,车管所大厅业务窗口和互联网办中心全员大年初四那天就提前上岗了。”市公安局车辆管理所所长赵吉成表示,车辆管理所将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措施,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发挥智慧警务优势,增强互联网办业务能力,加快电子档案录入和应用。开展爱民实践活动,将车驾管业务向派出所户籍窗口拓展增加综合窗口数量,向医院等人员流动密集的场所拓展,用最切实的举措温暖千家万户。
选民入户登记、外地返齐人员登记、红码人员解码、对小区卡口严格管控……与往常一样,铁锋区光荣街道跃进社区工作人员一早就进入忙碌的工作状态,伴随着一声声“过年好”的问候声,工作人员热情接待前来办事的居民,耐心地为他们答疑解惑,给予贴心服务。跃进社区党委书记王微表示,新的一年社区将不断优化社区资源,继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和为民服务活动,着力提升扶贫济弱服务品牌,突出强化网格化管理,切实解决老百姓关注的“急难愁”问题,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不断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记者 郑越 于淼 王庆国 宋家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