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赏花地图新鲜来袭,一起看这“花花世界”

图片
当各色鲜花盛开时
春天在云南正式拉开了帷幕
撩人的姿态、迷人的魅力
最美“云”花正当时
最近,你有没有被云南各州市
或含苞或怒放的鲜花惊艳呢?
闻花识云南,踏青正当时
云南赏花地图新鲜来袭,赶紧收藏!
大理
新春赏花正当时 带你看大理“花花世界”
大理古城:百花齐放
花毛茛、舞春花、万寿菊、六倍利、金鱼草、灯笼花……近日,大理古城里各式各样的鲜花争奇斗艳,喜迎新春。由南门穿过五华楼后,整条复兴路更是成了“花的海洋”。
图片
图片
大理古城还打造了以“风花雪月”为主题的景观造型,将花雕、立体花卉和艺术小品集合在一起,让街头的每一个角落成为独特的小花园,妆点着古城的诗意和浪漫。
图片
图片
花语牧场:彩色世界
立春节气刚过,大理市喜洲镇仁里邑村花语牧场繁花似锦,盛开的金盏菊、冰岛虞美人、三色堇将这里点缀成了“彩色世界”,美不胜收。
图片
图片
园区共种植有60多个品种的花,一年四季花开不败,冬季主要种植三角梅、三色堇、冰岛虞美人、紫罗兰、四季玫瑰、茶花等,眼下已经陆续进入盛花期,徜徉在田园花海,享受大自然的清新空气,心情仿佛也变成了彩色的。
图片
图片
玉洱园:小家碧玉“后花园”
玉洱园位于大理古城玉洱路中段,闹中处静、别有天地,是典型的大理传统私家花园风格,2016年被国际茶会协会授予“国际杰出茶花园”称号。园区不设门票,可免费游览。
图片
亭台廊榭、小桥流水、石径蜿蜒、花木繁郁。园里种植茶花700多棵,有300余个品种,恨天高、童子面、牡丹茶、玛瑙、松子鳞......“骈红拥翠”,让人目不暇接。
图片
图片
眼下正是园内几百株茶花竞相开放之际,“浅蕊黄金韵栀子,嫩容白玉沁梨花”,一树树茶花顶着娇艳的花朵,于万千绿叶中,巧笑倩兮、妖娆生姿,尽情地舒展着嫣然春意。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大理茶花谷:满山的春天
坐落于大理地石曲浴龙山的茶花谷占地面积1200多亩,各种林木花卉有300多万株,形成以“十里茶花”“十里樱花”“十里桃花”为主线的特色花卉庄园。
图片
图片
立春以来,数百个品种的茶花悄然盛开在各个山头,远远观望,红的、粉的、白的、紫的、黄的,姹紫嫣红,俨然一座“茶花的天堂”。
图片
图片
一朵朵、一簇簇、一团团,有曲瓣型、荷花型、松球型、喇叭型、玉兰型、蔷薇型、牡丹型等各色花型,让人大开眼界,不禁沉醉在满山的春色中。
图片
巍山庙街油菜花:金黄的田野
巍山古城的慢时光、琳琅满目的美食小吃令人流连忘返,而在庙街,万亩相连的油菜花正绽开着乡野间最惊艳的一抹春色。
图片
图片
层层油菜花错落有致,将田野染成一片金黄,菜花馨香夹杂着泥土气息,勾起“儿童急走追黄碟,飞入菜花无处寻”的乡园记忆。蜜蜂嗡嗡采蜜忙,游人欢畅笑语、放飞美丽心情。
图片
图片
鹤庆樱花湖:早樱俏争春
鹤庆县城樱花湖公园种植有云南樱花、小阳春、冬樱花等近20个樱花品种,不同花期竞相开放。眼下早樱盛开,花色鲜艳,为这新春增添了一道靓丽风景,市民游客或漫步、或拍照,穿梭在樱花间,尽享惬意。
图片
图片
粉红色的樱花,一片片灿若云霞,花团锦簇,明艳动人。阳光透过花枝,照在娇嫩的花朵上,春风拂过,吹来淡淡的花香,也吹开树下大人小孩的明眸笑靥……
图片
图片
楚雄
春季来临,用一场赏花之旅解锁楚雄的诗意暖春!
楚雄紫溪山、西山公园茶花园:姹紫嫣红山茶花
春风吹绿了枝头的嫩芽,吹绿了地上的小草,也吹红了楚雄紫溪山和西山公园的山茶花!
图片
宋朝诗人陆游曾这样歌咏山茶花:“似有浓妆出绛纱,行充一道映朝霞。飘香送艳春多少,犹见真红耐久花。”
图片
云南茶花甲天下,楚雄茶花冠云南。楚雄紫溪山的茶花,以树龄早、品种多、花色全,在滇中首屈一指。春天里,紫溪山多个品种的山茶花盛放,那花色多样、花瓣繁复的花朵,在绿叶的衬托下显得更加鲜艳,给春天披上一件最美丽的霓裳。
图片
西山公园的山茶花树有楚雄茶、楚蝶、鹿城春、威楚、国楣等120多个品种,花开之时格外美丽,为游客们献上一场视觉盛宴!
图片
武定狮子山风景区牡丹园:富丽端庄牡丹花
牡丹是我国传统名花,素有“花中之王”的美誉。武定狮子山牡丹因生长海拔最高、花冠最大、花期最长、开花最早、花色最艳等特点而被誉为“中国牡丹之最”,名扬国内。
图片
图片
春意渐暖,狮子山牡丹园内多个品种的牡丹花竞相盛开,方圆百米之内馥郁扑鼻,香气袭人。
图片
图片
楚雄彝海公园:明艳动人海棠花
“秾丽最宜新著雨,娇饶全在欲开时。”海棠花的美丽从红艳如胭的花蕾开始,没有完全绽放的花苞红润艳丽,似胭脂点点;绽放后则逐渐变为粉红色,如晓天明霞,软柔如绢的片片花瓣上泛着阵阵红晕,仿佛美人腮上匀开的胭脂,娇羞可人。
图片
图片
紫溪山各大桃园、禄丰土官镇乌龙潭村:唯美浪漫桃花
紫溪山有“彝州冬桃之乡”的美誉,每年春天,万亩桃花盛开,蔚为壮观。穿行于桃林之间,桃花遍地,繁花似锦,深深浅浅的点点红色明亮了春光。
图片
此外,紫溪山数万株樱桃花也如约绽放,洁白如雪的花朵装扮着乡野,美不胜收。微风吹动,满树摇曳,花瓣在风中悠然飘落,宛如精灵在春光中舞蹈。
禄丰土官镇的万亩桃花在春天绽放,灿若红云。行走在桃林间的小路上,粉色的花瓣纷纷扬扬,一切都是心醉的颜色,到处都是沁人心脾的馨香,满满都是春天的味道。
图片
春日里,小伙伴们不妨带上家人和朋友,奔赴一场桃花依旧笑春风的约会,走进比《三生三世》更美的桃源秘境。
图片
大姚昙华山:热情似火马缨花
何须名苑看春风,一路山花不负侬。在明媚的春光里,大姚昙华山的马缨花开得热情似火,像怒放的生命一般无拘无束。
图片
春风拂来,花朵和枝叶婆娑摇曳,惹得蜂儿嗡嗡、蝶儿翩翩。绚烂花海在崇山峻岭间绵延百里,给大地披上了斑斓的彩衣。
图片
南华:油菜花开春满园
随着天气回暖,南华县龙川镇、沙桥镇的油菜花竞相盛开,花香随风飘散,芳香四溢。
图片
(者美春 摄)
图片
(者美春 摄)
在南华县龙川镇、沙桥镇的乡村田野,随处可见一幅幅迷人的田园风光美景:金黄的油菜花竞相开放,花香四溢、沁人心脾,引得蜜蜂、蝴蝶流连其间,一丘丘、一片片、一簇簇、一朵朵,随着微风起伏荡漾,放眼望去宛如一片金色的海洋……
图片
(者美春 摄)
图片
(者美春 摄)
图片
(者美春 摄)
红河弥勒
自在弥勒红深重,千朵万朵压枝低
弥勒湖东路、西一镇:桃花争相吐艳
牛年的春风,吹开了弥勒枝头的新蕊,伴随着春节的到来,弥勒湖东路上的桃花、西一镇高山上的桃花,争相吐艳,在枝头热热闹闹地绽放,庆贺弥勒牛年春节的吉祥如意。
图片
湖东路上的桃花,花开正艳,引得蜜蜂在桃花丛中飞来飞去采花粉,有的枝条上还有粉花红花并蒂绽放。
图片
图片
鲜艳的桃花,旁逸斜出,把弥勒城装点得红红火火,有的桃花树旁挂起了大红灯笼,与桃花相互映衬,红红相映;有的桃花倒映水中,给人以“梅花吐艳绽乾坤,紫气盈湖连大运”的新春美好。
图片
图片
据了解,一般桃树在3月底至4月初才开花,而弥勒市西一镇由于海拔、纬度等原因,立春后桃花就开始绽放了,让人联想到“早桃花艳赏新腔,春树含芳桃如香”。
图片
图片
桃花象征着春天的到来,“桃红客若至,定似昔人迷”就是春天和美好的代名词,在这桃花吐艳贺新春的美好时节,暗示着牛年的春天,将会越来越美好。
图片
太平湖森林小镇:樱花枝头春意闹
冬天一到,太平湖的樱花却醒了,在这茂盛密集的植被间,樱花怒放,虫蝶嗡嗡,流水潺潺,驱赶了枯燥凌冽的寒冬气息,最是“绿杨烟外晓寒轻,樱花枝头春意闹。”形容太平湖森林小镇最贴切不过。
图片
图片
太平湖特色森林木屋小镇错杂排布在莽莽苍苍的树林之间,每间小木屋都有各自的主题陈设,墅质品质结合生态生活,可以在木屋里吃饭、睡觉、发呆……抬眼就是“依依墟里烟”的闲适日子。
图片
以鲜花、绿树作为颜料,以中国年轻女性为主题,中国西南地区最大的花海景区——林下花海将国际大地艺术家斯坦·赫德先生(Stan Herd)的亚州首秀作品《年轻的中国女性》作为大地艺术景观呈现。
图片
作品以彝族女性传统头饰为原型,包括代表云南山茶花、代表女性鸾鸣凤舞,以自然为画布,利用土壤、砖块、植物、岩石和有机覆盖物等构筑,通过色彩和高低变化形成令人叹为观止的画作。巧夺天工的构思,惟妙惟肖的设计,真正刻画了年轻的中国女性朝气蓬勃的美,美女樱、玛格丽特……阵阵花香恰似女人香,勾魂摄魄。
图片
玉溪通海
通海秀山——最是一年春好处 寻春赏花正当时
白龙寺:山茶闹春
白龙寺是秀山的茶花园,园里种植有华中山茶、滇茶、川茶等40多个品种,4000多株茶花在每年十月便陆续开放,以春节前后,花期最盛。
图片
眼下正值云南山茶的盛花期,在这里,可以欣赏到松子鳞、一品红、狮子头、照殿红、童子面、一捻红、粉宫装、千叶红、恨天高、鹤顶红、白宝珠、玛瑙茶等等。
玉皇阁:桃花争艳
每当春天来临,秀山玉皇阁的桃花如约盛放,一朵朵、一簇簇,热烈迎接生机盎然、万物复苏的春天。
图片
一盆盆古朴苍劲的花桩枯木逢春、枝头花团锦簇;朵朵桃花争奇斗艳,红似火、白如雪、粉如霞。
图片
团团簇簇盛开的桃花,与古朴苍劲的枯树相映成趣,徜徉其间,暗香袭来,不由感慨秀山的灵秀与桃桩的奇异。
图片
丽江
在花下,邂逅一个最美丽江
雪山路:樱花一舞满倾城
樱花大道是丽江最佳赏樱地之一,每年初春伊始,位于雪山路两侧的樱花树开始迎春盛放。届时花海如潮,在雪山的映衬下,景色宜人,令人神怡。以雪山为背景,以蓝天为陪衬,枯细的树枝上,一团团簇拥着的粉色花瓣,从淡粉渐变成深粉,正所谓“樱花一开春意然,樱花一舞满倾城”。
图片
(李学斌 摄)
图片
(朱远灵 摄)
图片
(李学斌 摄)
拉市海:桃花成片盛开
每年春天,伴随着微风,接受阳光沐浴后的拉市海桃花成片盛开,粉粉嫩嫩惹人爱。拉市海的丽江雪桃种植面积高达几千亩,每到桃花盛开时,花瓣一片一片如雪花般落下,远远望去,犹如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美景。
图片
(杨寿福 摄)
图片
(杨寿福 摄)
图片
(杨寿福 摄)
丽江公园:玉兰花如期盛开
在丽江,玉兰花开两季。一季开在初春,一季开在晚冬。每年的冬末初春,丽江公园里,道路旁,院子内的玉兰花便会如期盛开。在蓝天的映衬下,洁白的花萼沉静而安然地绽放着,看上去素静温婉、娇羞可人。
图片
(木琼晓 摄)
图片
(木琼晓 摄)
图片
(木琼晓 摄)
玉峰寺:数万朵山茶花喷雪吐焰
丽江人偏爱茶花,自家院子最醒目的地方常常会看到它的身影。每年“三多节”,大家便会前往玉峰寺赴一场山茶花之约。玉峰寺内有山茶花、樱花、十里香、夜合欢等花木,尤以“万朵山茶”驰名中外。每年春季,踏入这座安静古寺,便可见院内的茶花争相开放。山茶树龄几百年,数万朵茶花一齐喷雪吐焰,蔚为壮观。
图片
(木琼晓 摄)
图片
(木琼晓 摄)
图片
(木琼晓 摄)
丽江古城:繁花似锦 花香弥漫
每年春节期间,丽江古城的大街小巷、溪水河畔都会布满盛开的鲜花。新春花展以洋水仙、紫罗兰、报春花、瓜叶菊、郁金香等鲜花为主。入眼之处,红的似火,白的似雪,黄的似金,粉的似霞,喜庆、浪漫的气息扑面而来。漫步在石板路上,到处弥漫着花香。
图片
(木琼晓 摄)
图片
(李亚 摄)
图片
(李亚 摄)
丽江古城里盛开的海棠花也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站在盛开的海棠树下,一阵微风吹来,阵阵幽香扑鼻而来。在浪漫的春天里,想象自己置身一片粉色花海之中,被海棠花环绕,就忍不住心醉!
图片
(李佳 摄)
图片
(李佳 摄)
图片
(李佳 摄)
曲靖
赏花正当时 快来开启曲靖春游之旅
马龙区沈家山景区:樱花开得漫山遍野
春天出行,当寻花而去!曲靖市马龙区沈家山的千亩樱花,竞相开放,乱红迷人,叫人流连忘返。春日游马龙,以花为名最精彩。从昆明、曲靖出发,一日可遍览沈家山森林公园樱花谷、马过河生态旅游度假区、香炉山等美景。
图片
沈家山景区是AAA景区,坐落在马龙县城320国道旁,距县城约2公里。景区绿树成荫,风光明媚,以“山水、园林、生态”为特色的沈家山,园内建有近2公里的休闲栈道,每年2-3月时,樱花开得漫山遍野,此处,最适宜回归自然、净化心灵,共赴一场春日花韵盛宴。
罗平:万亩油菜花与喀斯特地貌相映成趣
每一年春天到来之际,正是油菜花盛开的时节,在自然天成花园罗平,世界知名的油菜花盛典开幕。春天游罗平,正是一年最佳时节,万亩油菜花与喀斯特地貌相映成趣,堪称春天的盛典。
图片
图片
只要肯相信春天,土地就不会贫瘠。奔跑在罗平的油菜花田间,富裕的日子才刚刚开始。
普洱
樱花簇簇霞 满园春芽细细发
当北疆还沉睡在银装素裹的壮丽里,普洱学院的樱花已在枝头摇曳了整整一个冬天。
图片
图片
图片
校园每个角落的树枝上一粒粒嫩芽已应春而发,色彩缤纷的叶片好似繁花。随风捎来了新春的窃窃私语,不知又藏了多少希望和美好。
文旅头条融媒体记者 夏仕华 李银娟 普忠玲 王艳华 李亚 孙思漫 李正鹏 木琼晓 刘珈彤 通讯员 者美春 李丹一 赵树龙 文
范健华 王泽航 孟鹏 夏仕华 孙思漫 朱远灵 肖广 孙思漫 赵汀 朱远灵 杨有德 赵树龙 图
部分图片来自于巍山县文化和旅游局 大理融媒 鹤庆通讯 弥勒太平湖森林小镇 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 楚雄州文旅局、各景区 通海县文化和旅游局 曲靖文旅局
责编 童文文
审核 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