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住新家,话新年,谋新事——鄂西深山马者村滑坡易迁户的心声

新华社武汉2月20日电 题:住新家,话新年,谋新事——鄂西深山马者村滑坡易迁户的心声

新华社记者谭元斌

“滑坡成功预警,没有人员伤亡,这是万幸。留得青山在不愁没柴烧,我养的30头猪还暂时寄放在侄子家,开年再大干一场!”鄂西深山马者村滑坡易迁户朱书必说。

马者村位于湖北恩施市屯堡乡。2020年7月17日至23日,受连续强降雨影响,该村沙子坝滑坡体发生特大地质灾害,约30万立方米山体滑入清江,淤塞河道,形成堰塞湖,严重威胁下游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排险完成后,治理地灾、安置受灾农户成为当地党委政府迫在眉睫的攻坚任务。

“沙子坝滑坡需安置受灾农户108户,通过集中和分散两种方式进行安置,目前已完成房屋主体施工54户,入住了43户。”屯堡乡党委副书记谭仕辉说。

农历腊月二十八,朱书必一家从过渡性安置板房搬进了吴家湾集中安置点140平方米的新房。安置点占地80余亩,集中安置了60户滑坡易迁户。这里宽阔平整,距离通往国家5A级景区恩施大峡谷的要道屯渝线仅100米,交通便利。

据谭仕辉介绍,安置点已规划好入户路、路灯、污水管网和绿化等配套设施,并为每家每户修建了化粪池,“这里临近清江,我们专门设计建造一座污水处理站。”国网恩施市供电公司还为安置点新增了一台400千伏安变压器,新建了1210米的中低压线路。

安置区第三排最东头,是易迁户喻红友的新家。这幢新房和其他安置房一样,都是三层框架式结构,别墅式外观。农历腊月二十二,喻红友带着母亲、妻子、女儿住了进来。这天,身穿红马甲的电工为他们家通了电,点亮了房前挂着的两个红红的大灯笼。

房屋一层的地板砖已贴好。崭新的厨房里,崭新的双开门冰箱,崭新的灶台,崭新的电饭煲,崭新的抽油烟机……一切都是新的。农历正月初四,夫妻俩开心地带着10岁的女儿喻争艳到恩施女儿城玩了一天。

“今年我老婆准备出门打工,母亲准备在马者村茶园采摘茶叶,我会努力把保险公司的业务做好。房屋二层以及外墙的装修过完春节就会启动。我相信一切都会越来越好!”喻红友说。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