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最安逸国家,环境优美堪称世外桃源,经济虽差但民众深感幸福

文|格瓦拉同志

很多人的认知中都存在一个误区,认为人均GDP的多寡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发展水平、民众幸福程度的决定性指标,实则不然。纵观全球,有为数不少的国家虽然经济较差、人均收入较低,但由于生存环境较佳、民众对物质生活的需求并不高,因而社会整体幸福度要远高于很多发达国家。其中,号称非洲最安逸国家的佛得角,堪称典型

佛得角地图

佛得角属于西非国家,位于北大西洋东部,东距非洲大陆最西点佛得角(塞内加尔境内)约500公里,扼守欧洲与南美、南非之间的海上交通要道,由主岛圣地亚哥岛和周边14个大小岛屿组成,国土面积约4033平方公里,总人口约54万,首都是普拉亚。佛得角是个多种族国家,其中克里奥尔人约占总人口的71%,全国98%的居民信奉天主教,官方语言为葡萄牙语,通用克里奥尔语。

佛得角文明开化的历史很晚,直到西方殖民者入侵之前,这里始终都是无人居住的荒岛。1465年,葡萄牙殖民者发现佛得角,随即以国王的名义实施占领,并在岛上开辟种植园,运入非洲奴隶为其劳动。1587年,葡萄牙国王将佛得角的管辖权移交给政府,并设立总督进行治理。15-19世纪,佛得角成为重要的奴隶转运站,而圣维森特岛上的明德卢一度还发展成为著名的商业中心。

殖民地时期遗址大里贝拉

在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的领导下,佛得角与几内亚比绍人民一起掀起大规模的反帝反殖、争取独立的运动,最终在1975年7月5日赢得独立,并建立共和国。佛、几比独立后,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在两国都获得执政权,并力求使两国合并为一国。然而,1980年11月,几内亚比绍发生政变,新上台的维埃拉政权排除党政军各部门中的佛得角籍官员,由是招致佛得角政府的强烈抗议,两国合并事宜就此化为泡影。

佛得角尽管“翻身做了主人”,但经济发展却长期滞后,究其原因,主要在于该国的资源极度匮乏。目前,佛得角除旅游、渔业、太阳能、风能资源还算丰富外,仅勘探出少量的盐、玄武岩、石灰石、白榴火山灰、浮石、岩盐、石膏、粘土等矿产资源,开采价值并不大,而所有能源完全依赖进口。除此之外,佛得角境内多高山、少平原,且常年干旱少雨,不适合发展农业。

佛得角首任总统阿里斯蒂德·马里奥·佩雷拉

先天条件不足,限制了经济的发展,虽然佛得角政府励精图治,利用丰富的旅游、航运、渔业资源和侨汇来发展经济,帮助国家甩掉“最不发达国家”的帽子(2008年),使得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但也仅仅达到“中等收入偏低国家”水平。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数据,佛得角2018年的人均GDP也只有3654美元(约合25578元人民币),人均日收入仅70元。

虽然佛得角政府在社会保障事业上投入大笔资金,但由于经济基础薄弱、财力有限,仍然有大量人口生活在贫困中。截至目前,佛得角贫困率高达37%,失业率为10.7%,文盲率高达13.3%,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高达24.5‰,国民营养不良率高达18.5%,数据令人忧心。根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公布的2019年度人类发展指数,佛得角在189个国家中排名第126位,属于“中等人类发展水平”。

佛得角民众

虽然生活相当艰难,但由于佛得角人天性乐观、笃信天主教、自我调适能力非常强,加之当地政治稳定、风景优美、气候温和、岛民喜欢清淡的食物,因而心情平和、知足常乐,很少会产生焦虑压抑的情绪,甚至对自己的生存环境还相当满足。因此,佛得角经常被称为非洲最安逸的国家,是世界各国旅游爱好者趋之若鹜的目的地。

然而,单靠民众的情绪自我调节无助于解决国家生存困境,在这种情况下,向外国或国际组织寻求援助,便成为佛得角政府的“不二之选”。在众多的援助方中,葡萄牙、美国、欧盟、西班牙、卢森堡的援助额长期位居前列,而世界银行也扮演着重要角色。大量的外援固然有利于帮助佛得角度过重重难关,但绝非长远之计,并且也不能在实质上消除它相对落后的根源。

佛得角首都普拉亚

正是认识到这一点,佛得角政府在积极吸引外资、外援的基础上,近年来提出以发展私营经济为核心的国家发展战略,重点发展旅游业、农业、教育、卫生及基础设施建设,从而使经济发展略有起色,财政状况开始好转。但是,由于佛得角经济基础薄弱、资源短缺、市场狭小,要想彻底摆脱经济困境、走向小康,还有相当漫长一段路要走。

参考书目

李广一:《非洲通史》,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85年版。

李广一:《列国志:赤道几内亚/几内亚比绍/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佛得角》,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7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