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愁|乡村绿化美化连载:河北•司马庄村

乡村绿化美化在行动

司马庄村全村670户、1726人,村庄占地522亩,水域面积500多亩,耕地面积约4000亩。村内主街道规划整齐,共22条,总长10455米,绿化10455米,村庄绿化覆盖率达48%。全村现有村民代表35人,党员63人,党支部曾连续多年获得镇、县、市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支部等荣誉称号。近年来,司马庄村以“五大振兴”为抓手,着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实现村庄的完美蜕变。

产业振兴强筋骨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保障。司马庄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乡村产业体系。村内大司马现代农业园区突出“旅游、生态、和谐”三个主题,规划了“一心、两轴、两带、四区”的发展格局。建成一个以农业生产体验、大运河观光、百果园、餐饮服务、休闲戏水、新民居住宅、教育培训、新农村发展研究、新品种试验、有机蔬菜检测和展示为主体的生态观光园区。目前,园区占地1280亩,先后引各种观赏南瓜、拇指黄瓜、迷你菜瓜、各种樱桃番茄、羊角脆、甜瓜、冰菜、芝麻菜等适合采摘的特色蔬菜550余种,2019年休闲旅游收入5200万元,园区内农民纯收入27400元,吸收农户数量392户,辐射带动园区外4750人,吸纳就业人数368人,提供就业岗位450个,辐射带动周边4个乡镇2260户,转移农村劳动力5700余人。其中,在产业扶贫中,青县绿豪农业合作社以极强的社会担当,承载了全镇44个村共计235户446人的产业就业,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人才振兴增动力

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司马庄一方面与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中国农大、河北农林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河北农大、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河北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创新团队、国家大宗蔬菜产业体系、天津蔬菜产业技术体系等13个省以上技术团队达成合作关系,为司马庄农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另一方面,司马庄村依托综合培训中心,对新型农民及各类农业专业人才进行培训,截至目前,培训中心接待内蒙古、辽宁省以及河北省内58个县市前来培训人员共计30余万人次。同时,司马庄注重对村内新型农民的培训,打造一批技能出众、示范突出的其“土专家”“田秀才”。其中司马庄农村科技带头人李志彬(副教授级别),多次在培训中心对新型农民进行授课,不断提升农民队伍整体素质。

文化振兴提质量

五大文化底蕴全力推进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根子工程”。司马庄地理位置优越,经过多年挖掘积累,形成了五大文化底蕴融合的良好氛围。一是运河文化,司马庄村东紧邻京杭大运河,依托运河积极完善运河景观带建设,美化骑行路,完善配套设施,建设月亮湾、纤夫茶棚、乾隆驿站等景点,绿化面积1100多亩,栽种各种树木花卉13500余株,打造水韵乡村;二是蔬菜宴文化,依托绿豪农业专业合作社的特菜生产,开发出了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大司马蔬菜宴”,配有特色蔬菜30余种,给消费者带来视觉、味觉的双重感受,注册“大司马”商标,进行品牌化运作,开发了禽蛋、杂粮、特产水果等20余个系列产品。2012年大司马品牌荣获中国驰名商标,“大司马”产品远销全国各地;三是八极拳文化,2013年投资建设八极拳国际训练基地,弘扬中国优秀武术文化,中国八极拳研究会副会长兼技术主任刘连俊在训练基地授课交流,并与瑞士、韩国等国家武术教育基地达成友好关系,来自瑞士、俄罗斯等国的国际友人及全国各地武术爱好者来此交流学习,经过多年积累,训练基地现已形成一道独特的传统文化观光点,截至目前,累计有中外武术爱好者1300余人来此交流学习;四是红木文化,青县是京作红木家具之乡,司马庄在村西建有“司马庄红木园区”,占地面积40余亩,统一建设标准,进行集中管理,形成独具特色的大司马红木文化产业园,展现传统手工艺文化,吸引红木家具生产商11家,形成了红木产业集群;五是道德文化,司马庄充分发挥村民自治组织作用,扎实开展美丽庭院评比活动,评选精品庭院120户,美丽庭院370户。深挖村内家风文化,累计征集家风家训610条。充分发挥乡贤的带动作用,在村内各项工作推进中,主动征求乡贤意见,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乡贤带头主动为村庄建设捐款,全年供收到捐款43万多元。

生态振兴优环境

司马庄村始终坚持绿色发展观念,扎实开展四大工程,让农村更宜居、更宜业、更有看头。一是人居环境整治,司马庄村狠抓村内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清理村内陈年垃圾、拆除违建、修建高标准道路,同时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真正实现村庄环境的华丽转身。全村拆除路边老旧厕所199座,清理垃圾1万多方,垃圾实现集中清运,清理树木1335棵,建设休闲广场一座,新建休闲长廊3100平方米,修建涵桥两座。修建下水管网8500米,配合“三区同建”项目自来水改造1万多米。完成通信网线地下改造2.8万米,完成墙体美化2.5万平方米。完成村内水泥路硬化2.7万平方米,面包砖硬化近3万平方米。完成村内亮化,安装路灯180盏。二是运河绿化工程,司马庄村东邻京杭大运河,自北环桥至司马庄村全长7.5公,司马庄段3.1公里。自2018年以来,通过调整种植结构,鼓励主动腾退等手段,运河两侧所有固定建筑物全部拆除,运河河套内均为林木、蔬菜等种植产业。尤其在大运河绿化美化上,司马庄共计完成运河两侧绿化970亩,改造河公路3.1公里,修建主题广场3处,既改善了运河生态环境,又提升了村庄品质。三是扎实推进厕所革命,在全村进行广泛宣传,营造良好的农村环境,截至目前,实现改厕105户,真正满足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四是高标准推进双代工作,司马庄村共计住房680栋,今年441户实施气代煤工程,到目前,燃气工程已全部完工,277户使用天然气取暖,其余164户采取其他取暖方式。洁净煤推广中,共涉及104户176吨,已全部供应到位。

组织振兴筑根基

党建是农村工作的灵魂。司马庄村共有党员63名,其中35岁以下党员10名,大专及以上学历党员6名。在农村工作中,党建工作贯穿始终。司马庄狠抓支部建设,组织支部成员定期进行理论学习、深刻思考、主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断提升自身政治修养,支部成员坚持带班值班制度。严格按照组织要求,定期对全体党员进行教育,通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擂台赛、党员大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方式,不断提高党员队伍素质,全年共计组织党员学习20余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000余人次。司马庄注重发挥支部和党员的带动作用,真正做到“哪里有困难,党员就在哪里”,在此基础上,司马庄在党员示范带头的同时,充分发挥农村大喇叭、村民微信群的作用,以党员引领群众,以党性教化群众,不断提升广大群众思想意识,改善村内村风民风。(编辑 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