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名山区医保局不平凡的2020

图片
2020年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
2020年更是突破的一年
这一年
名山区医保局砥砺前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创新思维,着力打造分级诊疗示范点;强化措施,大力推进“互联网+医疗”。
回顾不平凡的2020,名山区医保局不忘初心,始终牢记医保人的使命和担当,奋力拼搏,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为2020画上圆满的句号。
01
主动作为
全力以赴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迅速制定出台《雅安市名山区医疗保障局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不因医保资金支付影响医院救治。
图片
疫情防控期间,区医保局监测药店价格
安排专人对区内91家定点药店及19家医疗机构相关药品、口罩、消毒液等进行价格监测。
落实医保减征、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为477家企业减征500余万元。
图片
疫情防控期间,名山区医保局志愿者进入小区卡点值守
选派5名优秀党员志愿者深入区内生活小区进行卡点值守。
02
紧盯目标
决战决胜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收官战
医保脱贫攻坚是重大政治任务,名山区医保局反复查找薄弱环节、着力夯实工作基础、聚力解决突出问题。
将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道防线”保障范围,全面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参加基本医疗保险、100%由财政代缴医保费、100%享受医保倾斜支付政策的“3个100%”的目标,有效防止名山区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图片
扎实推进脱贫攻坚行业挂牌督战工作。制定出台《雅安市名山区医疗保障局“基本医疗有保障”挂牌督战方案》,并将发现的56个问题全部整改完毕。
认真开展联系村脱贫攻坚帮扶、送温暖、慰问贫困学生等活动,全年支持联系村帮扶资金7.6万元,2020年被评为全区帮扶工作先进集体。
图片
名山区医保局走访慰问贫困户
03
创新举措
推进“互联网+医疗”提质增效
不断推进异地就医“一站式、一单式”结算:一是强化宣传,消除政策盲区。多途径、全方位向参保人员宣传“互联网+异地就医”的重要性和便捷性。二是搭建异地就医平台,扩围异地就医结算机构。开通105家异地联网直接结算医药机构,12家医疗机构均已完成HIS系统接口改造,率先实现异地职工个人账户共济。三是畅通结算渠道,提质异地结算服务,做到政策透、程序明、流程清。
图片
名山区医保局到区人民医院进行跨省门诊测试
落实医保电子凭证激活五重“保险”,搭乘互联网智能快车推动便捷医保服务。一是建立考核机制,落实组织领导一重“保险”。二是完善信息系统,落实渠道畅通二重“保险”。三是加大宣传力度,落实宣传引导三重“保险”。四是组织工作培训,落实人员保障四重“保险”。五是督导推广进度,落实成效检验五重“保险”。
图片
名山区医保局开展医保电子凭证宣传推广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共计发放宣传资料50000余份,张贴宣传海报500余张,现场宣传覆盖人口20000余人次;全区91家药店、1家诊所、19家医院全部接入医保电子凭证接口,实现百分百扫码结算;医保电子凭证激活57376人,顺利完成2020年度医保电子凭证激活任务。有力推动医保服务便捷利民。
04
重拳出击
筑牢基金安全防火墙
图片
名山区医保局开展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宣传
扎实开展医疗保障基金欺诈骗保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加强宣传力度,营造“绿色医保”的良好氛围。建章立制,通过制定方案等,建立专项治理长效机制,形成各级参与的高压态势。
明确相关部门责任和分工,对区内111家定点医药机构开展全覆盖检查。
2020年共计处理22家定点医药机构,追回违规基金本金金额195.03万元,处以违约金57.5万元,行政罚款0.34万元,开出了雅安市医疗保障系统首张行政处罚罚单。
图片
基金专项治理期间,名山区医保局检查药店
05
织密民生底线
群众医保幸福感持续增强
扎实推进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两病”门诊用药保障工作,减轻慢性病患者门诊用药负担。联合区人民医院、区中医医院深入名山区13个镇街道开展“两病”集中认定。共受理认定“两病”参保患者5374人,其中认定糖尿病患者385人,认定高血压患者4989人,合计报销18376.99元。
图片
名山区医保局开展两病集中认定工作
扎实推进基本医疗保险征收工作。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医保扩面空间收窄,同时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叠加的严峻形势,多措并举确保按时高效完成基本医疗保险征收工作。2020年,名山区医疗保险参保人数为260612人,参保率达99.7%,共计征收医保资金15421万元。
扎实推进医疗救助工作,确保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全面资助参保,确保应保尽保。2020年名山区医疗救助资金全额资助特困供养人员779人、最低生活保障人员2101人、百岁老人12人、孤儿11人参保;强化待遇落实,确保应救尽救。全年共救助5728人次,发放救助金588.81万元。其中救助特困供养人员和低保人员等重点救助对象4192人次241.08万元;救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员719人次95.67万元;救助肇事肇祸精神病人、孤儿、住院自付费用较高群众等一般困难对象817人次252.06万元。
实现“阳光审批”,确保应发尽发。2020年12月底雅安市医疗救助“阳光审批”平台上线后,名山区立即推广和使用,共发放13名医疗救助对象救助资金3.07万元,真正实现了医疗救助资金“阳光审批”“阳光发放”。
扎实推进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扩围工作。
第一批、第二批药品集中采购工作已全面完成,第三批药品集采工作已全面落地实施,全区15家公立医院已全部完成中选药品网上合同签订,第四批国家组织药品采购和六省二区联盟采购已完成集中报量。三批集采112种试点药品,价格平均降幅54%以上,最高降幅达98%以上,切实减轻了参保患者的购药负担。
06
创新思路
积极推进医疗保障改革试点
认真谋划分级诊疗,积极打造分级诊疗示范点建设:
制定《雅安市名山区医疗保障局关于打造乡镇卫生院分级诊疗医保服务示范点实施方案》,充分发挥医保杠杆作用,撬动医疗机构积极推进分级诊疗落地落实,建立分级诊疗长效机制。
图片
市医保局调研指导名山区分级诊疗工作
图片
名山区医保局带队督导分级诊疗示范点建设工作
加大医保政策支持,助推分级诊疗示范点错位发展。选取百丈镇中心卫生院、车岭镇中心卫生院、永兴街道卫生院为乡镇卫生院分级诊疗医保服务示范点。
大力推进“互联网+医疗”,以区人民医院和区中医医院为中心,12家基层医疗机构和1家妇幼保健院为分支,通过“互联网+医疗”构建医共体平台,依托医联体平台,采集标本送至上级医院,按乡镇卫生院的收费标准收取病人费用,切实降低患者就医成本。
实行医保总控倾斜,分级诊疗示范点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显著提高。
今年区内三家示范点医院月均门诊人次达3541人次,同比上升21.42%
住院人次较去年同比上升20.45%
院均医疗业务收入同比上升52.28%
院均床位使用率达70.54%,同比上升21.54%
今年以来名山区外出就医人数较2019年同期下降21.19%
记者:郑瑶
编辑:邵也蘋
审稿:程普、高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