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乌当交警开展农村道路交通违法综合治理行动

2月19日,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乌当区分局四中队结合春运期间辖区农村地区返乡过节、赶集赶圩、走亲访友等出行明显增多,人车混行加重,超员超载、无证驾驶等违法高发、道路安全防护设施不足,事故隐患非常突出的特点,开展农村道路交通违法集中整治。

2月19日上午10点,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乌当区分局四中队民警在水大线阿栗段开展治理时查获一辆牌照为贵j29559的营运中巴车超员,该车核载19人,实载20人,超1人。驾驶员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将面临罚款500记6分的处罚。

上午12点,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乌当区分局四中队民警又在马百线三江农场段巡逻发现一辆超员的无牌三轮摩托车,发现该车后,民警立即拉响警笛,并用喊话器要求驾驶员立即停车接受检查,却不料,该摩托车驾驶员在听到警笛声后居然立马调头企图逃避处罚,为保证车上人员安全,巡逻民警通过多次喊话、尾随其后,逐步靠拢的方式,直至他安全停在路边才上去检查。

经查,该正三轮摩托车上路行驶未悬挂机动车号牌,核载2人的车整整坐了9人,超员7人,且该驾驶员只具备C1E的驾驶证,不具备驾驶正三轮摩托车的资格,涉嫌驾驶与驾驶证载明准驾车型不相符的违法行为。

经民警现场了解,该驾驶员所载的乘客皆是在当地做工的民工,想着在工地之间来回穿梭图个方便就挤在一起。民警立马对违法司机和超员乘客进行了批评教育,并现场普及了相关交通安全知识,乘客均表示以后不再乘坐超员车辆。

目前该车辆已被民警现场依法暂扣,多项交通违法的驾驶员将面临罚款570元记25分的处罚。

当天,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乌当区分局四中队共查获各类违法80余起,其中涉及多起车辆超员,超载、超长及大货车违法改装、不系安全带等重点交通违法。今后,贵阳乌当交警将结合辖区实际情况,持续加强农村道路交通违法综合治理,全力保障农村群众出行安全。

(通讯员 涂文虎 贵州综合广播 王亘|图片由乌当交警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