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商建芬:小煎饼“摊”出致富路

富县茶坊街道羌村村民商建芬靠着一手摊煎饼的“绝活”,不但实现脱贫,还走出了一条致富路。

一勺杂粮糊倒在鏊子上,铲子抹平,待边沿稍焦的时候迅速铲起,一张薄如纸笺、香气扑鼻的煎饼就成了。这熟练的操作手法,正是出自商建芬之手。

富县茶坊街道羌村村民 商建芬:

泡这个煎饼粮食有比例了,黄豆、小米、大米,还有玉米豆豆,冬天要泡够12个小时,泡透以后,提出来,摊的煎饼口感好。

商建芬老家在山东,从小就接触摊煎饼。她家的煎饼最初由纯玉米面做成,如今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她摸索着改变煎饼做法,开发出了小米、黄豆、大米等多种口味。

富县茶坊街道羌村村民 商建芬:

销路不成问题,我是供不应求的,农贸市场三四家全部都拿的我的货,他主要销售,我批发给他。

客商 张钰炜:

顾客吃了特别好,口感很好,通常我每天下午五、六点来,拿一百多张煎饼足够我店里第二天的销售。

2020年,有一件事让商建芬特别骄傲,在11月份举行的延安市地方特色小吃技能大赛上,她制作的煎饼获得了冷拼类铜奖。商建芬说,生活从来不会亏待认真勤奋的人,以后她还要一如既往,继续努力摊好每一张煎饼,不辜负顾客们的喜爱与认可。

延安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益博 通讯员 叶忠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