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之春”的发源地,资源丰富却穷困潦倒,人均日收入仅66元

文|格瓦拉同志
2010年底,一场名为“阿拉伯之春”的民主运动横扫北非、西亚,包括突尼斯总统本·阿里、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等在内的多位国家元首被推翻,并在叙利亚、也门等国引发大规模的内战,使得整个阿拉伯世界发生天翻地覆的巨变,而这场民主运动的发源地,正是北非小国突尼斯。那么,突尼斯是个怎样的国家?它现在的生存状况如何?
图片
突尼斯行政区划图
突尼斯位于非洲大陆最北端,北部隔突尼斯海峡(属于地中海)跟意大利、马耳他相望,东部濒临地中海,东南、南部毗邻利比亚,西部与阿尔及利亚接壤,国土形状呈北宽南窄之势,总面积约16.4万平方公里,总人口约1170万,首都是突尼斯城。突尼斯是一个以阿拉伯人为主体的多民族国家,绝大多数国民信奉伊斯兰教逊尼派,以阿拉伯语为国语。
突尼斯是个历史悠久的古国,早在公元前9世纪初,以善于经商而闻名的腓尼基人便在沿海地带建立迦太基城,并在公元前7世纪发展成为强大的奴隶制国家。迦太基疆域全盛时,版图包括北非西部沿海、西班牙南部、西西里岛大部、科西嘉岛、撒丁岛和巴利阿里群岛,并垄断了整个西地中海地区的海运贸易,是罗马帝国崛起过程中最强大的对手。
图片
迦太基帝国与罗马共和国对峙图
经过长达数百年的征战,罗马最终在前146年灭亡迦太基,并在其故地设置阿非利加省。从5世纪开始,突尼斯又相继被汪达尔人、拜占庭帝国、阿拉伯帝国征服,并在8世纪中后期完成伊斯兰化。1228年,突尼斯摆脱阿拉伯帝国的统治,建立起强盛的哈夫斯王朝,雄踞北非长达300余年,直到1574年才被奥斯曼帝国征服,沦为其属国。
从19世纪中叶开始,突尼斯相继遭受英、法、意等国的侵略,最终在1881年沦为法国的“保护国”。突尼斯接受法国的殖民统治长达70余年,直到1956年3月20日才赢得独立,并于次年建立共和国。不过,突尼斯尽管“翻身做了主人”,但经济发展却困难重重,至今未能摆脱相当贫困的状态。
图片
突尼斯市
平心而论,突尼斯境内的资源相当丰富,完全具备发展经济的优势条件。截至目前,已探明的石油储量超过7000万吨,磷酸盐为20亿吨,天然气为615亿立方米,铁矿石为2500万吨,铝、锌等矿藏的储量也相当可观。与此同时,突尼斯沿海地带土壤肥沃、热量和降雨充足,非常适合种植小麦、大麦、豆类和橄榄等作物。长期以来,突尼斯都是橄榄油的主要生产国,产量占全球的4%-9%,是该国主要的出口创汇农产品。
与此同时,突尼斯富含旅游资源,是世界上少数几个集中了海滩、沙漠、山林和古文明的国家之一,不仅风景优美,而且拥有迦太基古都遗址、苏塞-麦地那老城、盖赫库阿勒遗址、杜加古城、艾尔·杰姆城、凯鲁万旧城等世界文化遗产,每年吸引着数以百万计的游客,并给该国带来滚滚财源。如今,旅游业收入已成为突尼斯第一大外汇来源,在该国经济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
图片
“阿拉伯之春”
毫不夸张地说,如果上述资源能够得到合理、有效利用的话,如果政局能够保持稳定,那么突尼斯即使不能成为发达国家,但摆脱贫困、跻身中等收入国家的行列还是大有希望。然而,由于突尼斯经济基础薄弱、科技和教育水平落后、吏治腐败、政府工作效率低下,加之2010年“阿拉伯之春”事件以来的持续政局动荡,导致该国经济下滑严重,民众生计困难。
时至今日,突尼斯依旧是个比较落后的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严重依赖石油、磷酸盐、橄榄油、旅游业带来的收益,而工业、农业生产长期落后,甚至连粮食都无法自给,从而造成严重的财政负担,拉低民众的生活水准。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数据,突尼斯2018年的人均GDP仅有3447美元(约合24129元人民币),人均日收入只有66元,属于“中等收入偏下国家”。
图片
突尼斯人
虽然突尼斯政府长期实行基础义务免费教育制,并对基本食品实施物价补贴,但由于近年来经济增长乏力、财政困难,在社会保障事业上的投入不断减少,从而影响民众到的幸福感。截至目前,突尼斯的贫困率高达15.5%,失业率高达18%,成人文盲率高达21%,新生儿死亡率达11.5‰,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高达17‰,国民营养不良率达2.5%,数据令人忧心。
参考书目
肯尼斯•珀金斯(美):《突尼斯史》,东方出版中心2012年版。
李广一:《非洲通史》,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85年版。
杨鲁萍、林庆春:《列国志:突尼斯》,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0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