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温度有力度,中山税务助企业留工稳产

今年春节,不少中山企业响应国家号召,鼓励外来建设者留在当地过年。如何让这部分“原年人”在中山也能过上一个充实美满的春节?国家税务总局中山市税务局积极落实税费优惠政策,让企业获实在红利,出招留人有力度有温度。
2020年,刚将总部从广州迁移至民众镇的广东省戴莉服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戴莉服装”)为更好地稳岗稳工稳产,就出台了两大福利政策:一是发放500-1000元现金补贴;二是对符合条件的车缝人员,在原有工资基础上额外增加12%的纯计件工资。
图片
“我老家是四川的,考虑到春运回家不方便,而且也不想在特殊时期给社会添乱,所以一开始就打算留在这里过年。现在公司还给我们福利,收到了公司发的1000元补贴,工作起来特别有动力。”车间员工李利说。
工人熟练操作、车间高效运转、成品不断装箱送出......“恢复今天忙碌的景象不容易。”回想起去年企业总部搬迁,又遇上疫情,戴莉服装负责人翁耿楷说,去年4-6月是最艰难的时刻,当时出口销售额大幅下降,但国家出台的多项优惠政策,对公司资金周转、维持正常经营起到了很好的帮扶作用。
一年多以来,民众税务分局的税务人员主动上门进行出口退税、社保减免等优惠政策专项辅导,帮助企业平稳过渡。春节前,得知戴莉公司的留工过年政策后,民众税务分局又及时辅导财务人员进行发放补贴、工会经费税前扣除等业务问题的税务处理,全力支援企业稳岗留工。据统计,2020年4-12月,戴莉服装共享受出口退税、阶段性减免社保费合计45万元。翁耿楷说正是税费红利加政策辅导大礼包,让戴莉服装有了加薪留人的底气。
民众税务分局负责人表示,根据辖区企业留工过年情况,分局将持续提升纳税服务质效,进一步落细落实税费优惠政策,用税惠红利与真情服务,帮助企业用薪留人抢先机,让就地过年的企业和员工能收获更大满足感。
【采写】伍杰
【通讯员】姚欣 吴正姗
【作者】 伍杰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