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持续两天,这个省委班子补齐了专职副书记和组织部长

图片
继昨天新华社发布张敬华任江苏省委副书记的消息之后,今天江苏又传出重磅人事消息:郭元强任省委组织部部长。
连续两天,江苏省委常委班子接连调整。加上1月江苏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常松当选省监委主任,江苏省副省长费高云跻身省委常委并兼任政法委书记,在2021年以来不到2个月时间里,江苏省委常委班子已有4人发生职务变动。
目前,江苏省委常委班子共11人,除了省委书记娄勤俭,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政隆,以及前述发生职务变动的张敬华、郭元强、王常松、费高云等人,常委班子里还有统战部长杨岳、常务副省长樊金龙、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江苏省军区司令员张黎鸿、宣传部长张爱军。
三任南京市委书记曾先后任省委副书记
任振鹤赴任甘肃省省长后,留下的江苏省委副书记空缺,在2个多月后迎来了继任者。
2月19日,中共中央批准,张敬华任江苏省委副书记,不再担任南京市委书记职务。
图片
公开资料显示,张敬华出生于1962年7月,江苏泰州人。张敬华的仕途未离开过江苏,他历任省经贸委副主任、省国资委副主任、省政府副秘书长、省环保厅厅长、徐州市长、镇江市委书记、省政府秘书长、副省长等职,2017年7月任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兼南京市江北新区党工委书记。
有意思的是,在张敬华之前的两任南京市委书记,也曾先后担任江苏省委副书记。
2015年,时任江苏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黄莉新出任南京市委书记,黄莉新后又转任常务副省长、省委副书记,2018年1月当选江苏省政协主席。
2016年10月,吴政隆从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任上调至江苏,接任黄莉新担任南京市委书记,不过他在江苏省委班子里的分工是省委副书记。这也是当时一轮地方人事调整中,省委副书记兼任省会城市市委书记的首例。次年5月,吴政隆成为江苏省代省长,随后正式当选省长。
吴政隆当选省长后,2017年7月,张敬华接任南京市委书记,并跻身江苏省委常委行列,后于10月当选第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
郭元强曾是广东首位“公推比选”厅长
2月20日,据江苏省委组织部官网消息,郭元强任江苏省委组织部部长。
图片
郭元强曾长期在广东工作,2018年调任江苏省副省长,2019年任江苏省委常委、秘书长,直至此次履新。
前任江苏省委常委、组织部长郭文奇去年底已出任司法部政治部主任。
公开简历显示,郭元强出生于1965年7月,河南光山人,华中师范大学化学系毕业后,进入广西农学院基础课部化学教研室担任助教。1990年,他在中科院广州化学研究所攻读硕士研究生,3年后担任广东省石油化工进出口贸易公司项目工程师。1996年,他回到中科院广州化学研究所工作。其间,他在华南理工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
2003年,广东省首次实行省、市、县联合公选,郭元强通过比试,担任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2008年,郭元强到地方工作,任茂名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后兼任高州市委书记。
2012年3月,郭元强出任广东省外经贸厅厅长。据广州日报当时报道,郭元强是广东省首次采用“公推比选”的方式,差额产生的省政府组成部门一把手。当时与他PK的还有5位候选人。2014,广东省机构改革后,郭元强任广东省商务厅厅长。
2016年郭元强出任珠海市委书记,2018年调任江苏省副省长,升至副部级。次年,郭元强任江苏省委常委、秘书长,至此次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