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洛川蹩鼓:打出百姓红火好日子

2月18日,农历正月初七一大早,在洛川县永乡镇阿寺村广场上,激情澎湃的洛川蹩鼓精彩上演。

只见蹩鼓手们头扎英雄巾、身穿对襟战袍、背扎战旗、腰系战鼓,精神抖擞,在锣鼓齐鸣中左右穿插、拼杀搏斗,时而变换队形,在舞、蹦、跳中做出各种造型,动作协调有序,在粗犷雄健的舞姿和隆隆鼓声中演绎出黄土高原上震天动地的狂想曲。

“我参加蹩鼓队20多年了,希望能带动下一辈继续把咱们洛川蹩鼓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下去,发扬光大。”蹩鼓队队员李鹏激动地说。

十里八乡闻讯赶来的群众将演出现场围得水泄不通,震天的鼓声和优美的舞步让现场气氛不断升温。

“听说阿寺村今天有黄章的蹩鼓表演,我们一家人就早早赶来观看,这蹩鼓打得确实好。”群众郭彩云高兴地说。

“我们组织百人蹩鼓队今天来到阿寺村进行巡演,目的是为了营造新年气氛,宣传蹩鼓文化精神,活跃群众的文化生活。”黄章便民服务中心黄章村党支部书记李文强说。

据了解,洛川蹩鼓萌生于春秋,初成于秦汉,发展于唐而成就于宋。上世纪80年代以来,经过洛川县文化工作者的挖掘、整理、提高和规范,成为节庆演出的重要内容,先后参加中、省、市、县各种演出200余场次,被誉为“中国四大鼓”之一和延安“三鼓”之一。1996年,洛川县被文化部命名为民间艺术之乡(蹩鼓),2006年5月20日洛川蹩鼓被国务院公布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总 监 | 杨 帆

监 制 | 白利民

编 辑 | 郭玉侠

制 作 | 党 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