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菜花让“头回客”变“回头客”!郁南连滩春节期间乡村生态游走俏

时值早春,位于郁南县连滩镇西坝村的国家油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果转化示范基地现“花海”。春风拂过,遍地金黄色的油菜花摇曳生辉,蝴蝶在花丛中起舞,蜜蜂在花丛中歌唱,洋溢着浓厚的春节气息。

在各地“就地过年”的倡议下,连滩镇多措并举做好各项服务,示范基地成为周边游客春节期间观赏游玩的好去处,春节期间吸引约5万名周边游客前来观赏油菜花,让“头回客”变成“回头客”,让“回头客”带动“头回客”,推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下的“就近游”常态化,助力乡村振兴和“美丽圩镇”建设,拉动地方经济发展。

据该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首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让游客玩得安心。严格按照上级有关疫情防控指引,科学控制进入油菜花基地人员的数量,对进入的游客一一进行测温和扫粤康码,引导游客分区域观赏、拍摄油菜花,降低人员的聚集程度。其次,做好规划部署工作,让游客玩得舒心。合理规划线路,以群众的需求为导向,以油菜花基地为“前沿地”,充分带动游客深入连滩镇南江文化的“后方旅游宝塔”,向游客展现丰富独特的“南江文化”。第三,做好秩序维稳工作,让游客玩得放心。科学研判秩序形势,提前设置一定的卡口引导车辆通行,指挥前往基地车辆停好车,对影响油菜花基地秩序的人和事第一时间进行处理,确保基地秩序通畅。

据悉,在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国家油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傅廷栋的大力支持帮助下,国家油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果转化示范基地于2020年9月5日落户连滩镇。连滩镇将以此为契机,继续以游客的安心、舒心和放心为导向,以各项更优举措形成合力,助推乡村生态旅游、乡村文化旅游、乡村休闲旅游的合力发展,全力打造“县域副中心,南江文化城”,让“就近游”在未来的日子、节假日成为一种常态。

特约记者:叶锦生

通讯员:高广贤

责编:秦小青

值班主任:赵军鳗

值班总编:卢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