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情民意|西安市道路两侧“任性”开挖引发“热议”

西安市道路两侧“任性”开挖引发“热议”

省政协办公厅

去年以来,作为2021十四届全国运动会主会场,西安市大面积对老旧小区、雨水管网、城市道路、架空电缆落地等问题进行改造,极大改善了西安市的形象和面貌,得到了广大市民称赞。但在实际施工过程中也出现了许多问题,引发出一些不和谐的声音(特别是雨水管网改造、电缆、电线落地),值得引起各级重视。

城市道路作为城市交通、信息通讯、能源供应、给排水等基础设施的共同依附载体,在改造提升过程中势必要占用、挖掘,而每一项城市基础设施改建又都是实打实的民生工程。

为什么好好的民生工程,

会引发出不和谐的声音?

问题的核心就在于“反复挖”:新铺设的透水砖人行道不足一月就因电缆落地再次挖掘;刚刚翻新的机动车道,交通标线才刚画好,却因给排水管道改造不得不再次刻槽开挖;已完成拓宽的机动车道中间竖立着必须“二次施工”的高压线杆等等。

种种“反复挖”工程

是引发广大市民“热议”、质疑的焦点

一是北方城市治污降霾压力较大,“反复挖”势必加剧环境污染。

二是反复开挖、围挡、占道,势必使原本拥堵的城市交通变得更加拥堵。

三是“反复挖”造成财政资金的严重浪费,使每一名作为纳税人的市民深感痛心,质疑政府管理城市的能力,甚至会对工程中是否存在腐败问题产生联想。

为此建议:

一、加强道路施工统筹管理,探索推出“道路挖掘计划一张图”,将工程信息、地理位置、施工范围等信息加以标注。由市政管理部门根据标注信息统筹安排工程建设单位施工计划,为合并施工提供参考依据。

二、住建局、交通局及市政管理部门尽快出台相关规定,明确全市道路挖掘管理将实施统一规划、严控计划,同时规定道路及两侧改建工程结束后,数年内不得再次施工。

三、建立市政工程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加强沟通协调,共同推进市政工程标准化。

(来源:各界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