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和县司法局全力保障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圆满结束

围绕中心促宣传 法治保障助选举

自民和县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启动以来,县司法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配合乡镇党委政府,立足司法行政工作职能优势,积极组织各司法所及法治宣传服务人员,在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领导小组的统一指导下,采取切实有力措施,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等各项职能优势,主动作为,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保驾护航,取得了显著成效。

送法下乡,解疑释惑。及时组织动员普法宣传工作人员深入全县重点村(社区),以“法律八进”为载体,通过发放省级指导手册、市县级宣传资料,利用流动广播宣传车、LED大屏,现场咨询、悬挂横幅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宪法》《选举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人民调解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实现“线上线下”齐宣传,“村头村尾”全覆盖,并以典型案例为反面警示,严明换届选举工作,筑牢换届选举“底线”,引导他们依法有序参与选举,树立依法选举观念,杜绝触碰换届选举“红线”,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发挥法律服务职能优势,提供便捷高效法治保障。各司法所在村级组织换届选举过程中,将法治宣传与法律服务、人民调解紧密结合,充分发挥“一村一法律顾问”专业律师的作用,要求各村、社区法律顾问抓住村、社区“两委”换届关键节点,深入服务单位,通过法治讲座、法律咨询、法律服务和法治宣传等方式,为换届选举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做好答疑解惑工作,进一步提高基层党员群众依法参与民主选举、民主决策的能力,保障了换届选举工作依法、公开、公正进行。同时,积极发挥人民调解员作用,针对性组织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和化解,严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关,及时梳理上访事件及可能影响换届工作有苗头性、倾向性的隐患,重点排查他人拉拢引诱,参与影响、干扰等破坏换届选举工作而引发的矛盾纠纷,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处理,实现矛盾纠纷的可预防、可控制、可化解,“两委”换届选举期间共开展涉选矛盾纠纷排查数166次,化解数103次。社区矫正办工作人员对全县122名社区矫正人员及1099名安置帮教人员进行了换届选举期间集中警示教育及统计工作,各司法所积极配合做好候选人员的资格核实工作,确保候选人、选民符合法律规定,完成1524人的资格联审,夯实了资格审查工作基础,营造了依法换届和规范选举的稳定环境。

利用新媒体,传递选举正能量。依托“民和公共法律服务”微信公众号及各村法律顾问微信群等新媒体平台,及时推送与换届选举相关的法律法规、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十严禁六一律”和“十选十不选”标准及相关选举工作内容,做到宣传内容时时有闻、处处可见,“线下”与“线上”宣传的有机结合,进一步引导督促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自觉遵守换届选举纪律,依法行使民主权利。

截至目前,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全部结束,已有329个行政村顺利完成村级换届选举任务。司法局在此次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共开展法治宣传232次、法治讲座198场次、悬挂横幅257条、展出展板35块、出动流动宣传车 70多次,发放换届选举典型案例、致全县(社区)广大党员群众的一封信等宣传资料10410多份,新媒体微信公众平台及微信群推送“以案释法”案例及涉及选举工作方面的知识内容102条。通过多方位、多渠道、深层次的法治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基层群众对村级“两委”换届选举的知晓率和关注度,做到换届选举相关法律法规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为配合乡镇党委政府圆满完成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法治环境。

供稿:民和县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