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和县:致全县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图片
尊敬的家长:
您好!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新和县教育工作的理解和支持。随着社会的进步,学生携带手机进入校园的现象屡见不鲜。家长为学生配备手机,为的是联系方便,但经调查发现,学生使用手机与家长联系的时间及次数非常少,而用手机打游戏、上网、发信息、看电子书、聊天等的时间却越来越多,手机已严重影响学生的正常学习和生活。其危害突出表现为:
危害表现:
1
有的学生在上课时用手机与朋友互发短信聊天,影响了课堂秩序和教学效果;
2
有时手机还会收到一些不规范的、甚至不健康的信息,从而对学生的身心健康产生不利影响;
3
学生之间相互攀比,从而增加家庭经济负担,助长不良风气,不利于学生良好道德品质的养成;
4
长时间玩手机会对学生脑部神经造成损害,轻者引起头痛、记忆力减退和睡眠失调,重者可能导致神经官能症等病症;
5
手机更新换代速度快,使学生对其产生了强烈地好奇心,不分时间、地点打电话、发短消息、打游戏、看小说、听音乐、上网造成学习兴趣降低甚至丧失,既影响自己,又影响他人;
6
有的学生利用手机结交社会不良青年,误入歧途;
7
有的学生把手机作为考试作弊的工具,严重影响自身的学习。
鉴于此,新和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要求,从今年春季开学时,全县中小学生不得在校园内使用手机。为把这项要求落到实处,我们特向学生家长提出如下建议:
1
不要为孩子配备手机,如需配备要求孩子不要带到学校去,并且在家也要合理安排时间。
2
加强与学校及班主任、任课教师的沟通与联系,及时了解掌握学生在校学习状况,坚决杜绝学生在校园内使用手机的行为。3
3
加强对学生在家使用手机的监督和管理,教育和引导学生正确使用手机。
尊敬的家长,让学生健康成长,教育学生成才,这是每个家长和教师的共同愿望和责任。因此,我们真诚地希望家长能够理解和支持教育局作出的这一决定,积极配合学校,从源头上杜绝影响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不良因素。让我们齐心协力,共同为学生创造一个健康和谐的学习氛围和成长环境。
来 源:新和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