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安市:“早”字当头备春耕,打赢粮食生产“第一仗”

新春伊始,集安市农业农村局坚持以“四抓、四保障”为举措,全面做好春耕备耕,着力打赢粮食生产“第一仗”。

抓农资,实现供应有保障。集安市农业农村局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保障农资供应。今年,全市化肥计划用量12000吨、种子350吨、农药500吨、农膜1250吨,现已分别储备入库3950吨、200吨、58吨、130吨,储备量分别占比32.9%、57.1%、11.6%、10.4%,与去年基本持平。按照占比,待备春耕时间节点到来,所有农资将全部存储入库,实现了农资供应有保障。

抓培训,实现科技有保障。入冬以来,农业农村局以全市129个益农信息社服务站点和“三微一端”(微博、微信、微视频、客户端)等平台为依托,面向全市农民开展了科技讲座、面授培训、电话答疑等多渠道、多角度、多层次、分类型的农业技术推广工作。截止目前,累计举办各类培训班40期,开展了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农机具安全使用操作与维修、农作物栽培技术、鱼病防治等多方面的科技培训,培训农民6500余人次。

抓农机,实现检修有保障。目前,集安市农机保有量4700余台,配套机具3800余台,农机总动力13.32万千瓦。为确保机具不误农时,顺利投入春耕生产,市农业农村局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开展了线上技术培训,指导、督促农机户完成检修,恢复、提高机具技术状态。截止目前,累计开展线上农机技术培训12次,培训农机手2800人,完成农机具检修980台,占全年检修计划的21%,实现了农机检修有保障。

抓监管,实现市场有保障。年初以来,市农业农村局积极组织出动执法人员20余人次、车辆6台次,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农资市场调研、种子市场专项检查等行政执法活动,在调研农资市场经营储备情况的基础上,实施了市场监管和执法检查,未发现违法经营行为,实现了农资市场有保障。

吉林日报全媒体 记者:陈沫 编辑:张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