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政协委员贾志林:深挖朝阳所城文化,留住奇山所文化名片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梁莹莹 杜晓丹
说起烟台的文化名片,不得不提刚刚开街的所城里、朝阳街。今年,烟台市政协委员、烟台大学建筑学院教授贾志林带来的提案是《关于深入挖掘所城里、朝阳街历史文化的建议》。他建议,虽然所城里展现给游客的是清朝以后的民居,但要重点宣传明代时的奇山所。因为奇山所是烟台的一张历史文化名片。
图片
贾志林说,由于各种原因,建筑上很难恢复明朝的所城里,但可以发挥现代科技的作用,利用看板、图片、视频等形式,弥补实物上的不足。另外,奇山所撤销以后,老烟台人在各个时期做出的成绩也不可忽视。既然是民居,四合院文化也勿可小觑。
“建议把朝阳街、烟台山、大马路街区融为一体,宣传经济和教育等方面的进步。”贾志林说,一方面可以介绍外国工商业在烟台的发展情况,另一方面介绍国内有识之士利用开埠这一契机,发展民族工业的历史。期待所城里、朝阳街以后的几期工程,留住原生态,这就是对它们的最大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