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鄄城:安全生产“大体检”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周千清 通讯员 宁效广

“灶台煤气罐管线都老化了,万一发生泄漏,很容易发生事故,工作人员和顾客的安全怎么保障?限你们就这些问题马上整改。”这是2月19日晚7时,菏泽市鄄城县凤凰镇安全检查执法组工作人员检查镇驻地饭店安全情况时的一幕。

春节过后,为持续保障辖区生产生活秩序,凤凰镇专门召开安全生产专题工作会议,周密部署各项安全生产工作,组织镇安监办、工商所、供电所、派出所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在全镇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体检”活动。

在检查过程中,由副科级及以上干部带队,检查组每到一处,就仔细查看店铺内消防设备配置情况,检查营业人员是否熟练掌握灭火器操作方法,是否存在乱扯电线、乱搭板房等现象,针对比较突出的商铺住人问题,现场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督促店主务必三天内清理完毕。

“年前,我们全面开展了消防宣传‘进农村、进企业、进场所’等活动,向居民发放消防安全知识宣传资料8000余份,悬挂消防安全标语30余幅,还邀请县消防中队专业人员开展‘九小场所’消防安全培训,目的是全镇范围内形成重视安全生产的热潮。”据该镇经委办负责人杨成超介绍。

在各企业内,检查组坚持“每家必进、全面严查”工作思路,重点检查辖区内危化品经营储存企业、化工企业、扶贫车间等,仔细查看企业内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应急管理制度以及用电安全和消防措施,组织企业负责人召开座谈会,共同解决存在的安全隐患。

“我们在节后开班第二天,就组织开展这次安全期生产‘大体检’,主要是落实年前与各商铺签订《告知书》和《承诺书》,查看督促他们的隐患风险是否整改到位,把好脉、找准根、用好药,彻底根除辖区内的安全生产隐患。”该镇安全生产工作负责人孙明友说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