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克其乡助力村民实现家门口高质量就业

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中提出,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创新体制机制,坚持就近就地就业和有序转移输出就业有机结合。库尔勒市铁克其乡结合实际,引进劳动型密集企业,通过创造灵活就业岗位,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实现高质量就业。

2月20日,记者来到铁克其乡下恰其村碧一碧丽服装加工厂看到,数台缝纫机正开足马力运行,员工熟练地操作机器,缝制服装、生活用品等。阿扎提古丽·吐尔逊是铁克其乡下恰其村村民,在工厂上班不到一个月,她从一位“技术盲”变成了缝纫小能手。

“我每天能独立制作完成10条棉裤,技术水平也在不断地提高,我要更加努力学到更多的本领。”阿扎提古丽·吐尔逊说到。

今年32岁的阿扎提古丽在工厂上班前,每天都在家中照看孩子,想要跟城里的妇女一样按时上下班,靠自己的双手赚钱是她一直以来的梦想。2020年12月底,铁克其乡党委以入户走访、召开村民小组大会等方式了解民情、民意,发现像阿扎提古丽这样因需要照顾家人、文化程度较低等原因未能找到合适工作的人员占到了近10%。

铁克其乡党委副书记李彬说:“通过前期调查了解,发现群众对就近就业的呼声很高,因为铁克其乡是城郊乡,这些问题也正迎合了村民变市民的身份转换,我们决定引进劳动型密集企业,通过‘产业+就业’的方式,拓宽就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

就这样,占地约450平方米,总投资30余万元的铁克其乡下恰其村碧一碧丽服装加工厂建设完成,解决了下恰其村48位村民的就业问题。碧一碧丽服装加工厂负责人木也色尔·麦合木提告诉记者,前期通过技术调查、一对一培训、调整流水线等方式让村民尽快掌握技术,融入到生产工作中。

阿扎提古丽·吐尔逊说:“我现在每天9点30分上班,离家特别近,家里有事儿还能回去照顾家人,我这个月预计能拿2500元工资,我的梦想实现了,生活也越来越好了。”

“我们产品线上、线下同步进行销售,线上一天平均销售100至150件左右产品,线下一天平均销售30至50件左右产品。下一步,计划在内地开实体专卖店,让我们的产品走向内地市场和国际市场,让我们的村民富起来,让我们的企业强起来。”碧一碧丽服装加工厂负责人木也色尔·麦合木提说到。

在铁克其乡中恰其村食品加工厂,员工正忙碌的为元宵节市场做准备。食榴花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娟说:“元宵节快到了,员工着手制作汤圆。在春节期间,我们纯手工包制的馄饨、饺子,受到了广大群众的喜爱,一天的销量达到800到1000份,纯特色民族食品馓子和馕也出现供不应求。”

铁克其乡中恰其村村民阿依先木·买买提,在食品加工厂工作已有一个半月的时间。去年,阿依先木的丈夫因车祸失去了劳动力, 全家的重担落在了她一人身上,阿依先木仅靠一份工资远维持不了家里的生活支出。今年1月,得知村里建起了食品加工厂,她主动报名加入其中。

“我上午在公路段上班一个月能挣2000元左右,下午在食品加工厂包馄饨一个月能挣2000元左右,一个月加起来能挣4000元左右,而且加工厂离我家仅2分钟的路,我还能随时照顾我的丈夫。”阿依先木·买买提说到。

铁克其乡党委副书记李彬说:“我们争取帮助企业拓宽销售渠道,提高收入,销售额的上升能带动村民收入的提升。下一步,打算打造刺绣厂和手工制品厂,提高生产力,拓宽就业渠道,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库尔勒市融媒体中心 迪力亚尔 马占芳

编辑:苏丽丽 阿依努尔

责编:李洁

审核:蔡倩倩

监制:余小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