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城:述职评议压实基层党建,履职践诺开启新行动

2月20日下午,清城区召开2020 年度街镇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听取各街镇党(工)委书记及区委“两新”工委、区直机关工委、区教育系统党委、区财政局(国资局)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并进行评议。
图片
清城区召开2020 年度街镇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
清城区委书记邱泽军在听取各组织党委书记逐一述职后给予点评和充分肯定,指出能够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做到谈工作实事求是,查摆问题敢于亮丑,既讲全面工作,又讲个人履职情况,提出了明确、具体、扎实的整改措施,讲得比较深刻。“对于共性问题,要触类旁通、举一反三、认真抓好整改,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
村(社区)“两委”干部
实现学历升、年龄降
2020年是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收官之年。清城区各级党组织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积极推动基层党建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清城区各级党组织全面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和“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机制,创新学习载体,充分用好8个街镇党校、464个党群服务(活动)中心和33个现场教学点等阵地,用活“学习强国”“红船e线”等平台,通过“实体课堂”集中学、“指尖课堂”随时学、“互动课堂”实践学等形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清城区抓好全省农村基层党建示范先行区创建,以“三定四带五必到”工作法促22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全部“摘帽”,评优率高达27.3%。在全市率先制定出村级党组织评星定级考核管理办法,健全关心、激励基层干部队伍工作机制。改造升级293个村民小组党群活动中心,在源潭新马村试点新建400平方米半开放式的惠民便民党群活动中心。高位统筹组织村级换届工作,销号重难点村(社区)19个,化解矛盾纠纷325宗;换届后村(社区)“两委”干部大专及以上学历人数占比从75.94%提高到84.67%,平均年龄从42.2岁下降到39.7岁,实现学历、年龄的“一升一降”,极大增强基层干部队伍战斗力。
清城区以“广清一体化”、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等重大发展战略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结合重点项目实绩与平常表现情况,开展跟进式考察识别。同时,逐步加大力度在经济管理、工程建设、涉农发展、环保生态、社会治理等领域有针对性选拔专业化干部,做到人岗相适、人事相宜。2020年,提拔重用40岁以下干部44人,占提拔干部总数的38%;提拔重用总师3名,科级干部中本科及以上学历人员占科级干部总数的61.7%。
清城区还持续强化政治巡察,共部署开展常规巡察3轮,巡察党组织16个,巡察覆盖率达到94.12%,发现问题461个,移交线索5件。对村级巡察实现全覆盖,完成辖区内161个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发现问题439个,移交线索8件。
实施基层党建行动计划
推动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清城区将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组织实施好新一轮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为清城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今年,清城区将进一步完善基层组织体系,健全党的组织覆盖,织密“两张网”,推进“双同步”,做到应建尽建、应联尽联、应纳尽纳。树立抓基层强基础的鲜明导向,全面推进全省农村基层党建示范先行区创建,着力打造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五个示范”。同时,将全面实施村级党组织评星定级考核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关心、培养和激励基层干部工作机制。全面加强农村社区、企业、机关、“两新”组织等领域党建工作,坚决覆盖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盲点、破解痛点、攻克难点、打通堵点,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清城区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坚持融入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推动党的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融合互促,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推动基层发展的优势,并健全基层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制度,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此外,今年清城区将全面加强基层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党建(党务)工作者培养培训机制,发掘培养一批党建专家人才,全面提升基层党员干部队伍素质。深入推进“头雁”工程,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不断提高发展党员工作质量。
【记者】黄玉熹
【通讯员】邵雅莉
【作者】 黄玉熹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