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8名代表委员变身征兵宣传员 江华县着力做好大学生征兵工作

红网时刻2月20日讯(通讯员 吴光扬 伍致健 记者 陈宗昊)“各位父老乡亲,瑶家男儿携笔从戎,参军报国建功立业,下面广播大学生入伍优待政策……” 2月17日上午,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人大代表、大鲁桂社区支部书记赵代兵打开村村响广播,熟练运用瑶语、汉语轮流宣讲征兵政策,清晰洪亮的声音顿时传遍整个社区。今年2月以来,江华县378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纷纷“变身”义务征兵宣传员,活跃在各个行业。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来自各行各业,社会资源多、人际交往广、群众基础好,是征兵宣传中不可忽视的力量……”江华瑶族自治县人武部政委唐海东介绍。江华是全国最大的瑶族自治县,素有“神州瑶都”之称。2月2日至4日,江华县召开人民代表大会和政治协商会议,全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汇聚县城共商大事。会议期间,县人武部联合县人大、县政协,专门组织安全形势和征兵政策宣讲,并围绕征兵政策调整重点介绍“一年两征”基本情况和大学生入伍优待政策,赢得与会人员的认可和支持。他们还将征兵政策汇编成小册子,发放至每名代表委员手中。会议闭幕时,县人大、县政协向全体与会人员发出开展征兵宣传倡议,号召全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返回工作岗位后,结合单位实际、岗位特色开展征兵政策宣讲,鼓励大学生参军。

“国防建设,人人有责,代表委员,更是责无旁贷!”2月份以来,378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陆续深入工厂车间、田间地头开展宣传。县人大代表魏能军利用春节走访慰问困难群众的时机,驱车120公里,深入大锡乡7个村,对5名返乡过年的大学生进行逐户上门宣讲。县人大代表于发桃将县征兵办统一制作的征兵政策挂图张贴在办公室墙上,方便前来办事的群众了解掌握相关政策。江华县“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专门开设征兵宣传站,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县人社局的3名代表、委员和县征兵办同志一起,为应届毕业大学生提供政策咨询。县政协委员、江华一中学校教师王汝东在课间时间,组织高三学生观看国防教育影片,鼓励学生参军报国。

“国家政策越来越好,到部队发展是很好的选择……”2月16日,湘南学院大四学生黄昌通过征兵网报名应征。众人拾柴火焰高,截至2月18日,江华瑶族自治县报名应征人数达225人,其中大学生150人,大学毕业生66人,比去年提高22%。据县人武部部长赵峰介绍,下一步,江华县将在做好征兵宣传发动的基础上,着力征集高学历高素质兵员。同时,研究出台配套激励政策,落实各项优抚安置政策,积极动员更多优秀人才参军入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