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新征程 谱写新篇章!梁平区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图片
开启新征程 谱写新篇章
区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杨晓云周仁胜等出席 蒲继承作政府工作报告
郑云山作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2月20日,重庆市梁平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梁平会堂隆重开幕。
图片
2月20日,梁平区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大会现场。
本次全体会议的执行主席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杨晓云、郑云山、陈孟文、孙代勇、李志祥、扈先斌、李庆双、屈猛、戴晓稳担任。执行主席李志祥主持会议。
蒲继承、周仁胜、张子玉、李钟斌、毛大春、付云、杨爱民、金烽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应到代表284人,实到代表265人,符合法定人数。
图片
2月20日,梁平区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上,代表委员们正认真听取政府工作报告。
上午9时,李志祥宣布大会开幕。区长蒲继承作政府工作报告。受区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的委托,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郑云山作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蒲继承说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是梁平实现撤县设区,阔步新时代,成就新辉煌的五年。五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我们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深入实施“八项行动计划”,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推动梁平各项事业呈现新面貌,高质量发展势头强劲,民生保障坚实有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为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图片
2月20日,梁平区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区长蒲继承在作政府工作报告。
蒲继承说
2020年,我们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大战大考取得重大胜利,创新驱动引领工业发展,绣花功夫打造郊区新城,综合示范推进乡村振兴,重大项目牵引发展提速,上游担当筑牢生态屏障,问需于民增添民生温度,捷报频传、再添佳绩。回顾“十三五”发展历程,我们敢干有为、奋楫争先,梁平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实现了领跑库区、比肩渝西的赶超跨越,全区人民幸福感、获得感、自豪感显著增强。
蒲继承说
“十四五”时期,梁平正逢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全新优势和多方面条件。“十四五”时期,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以建成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范例为统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实现新的更大发展,高质量发展实现重大突破,高品质生活实现长足进步,改革开放取得决定性进展,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在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中走在前列。重点推进十一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坚持大数据智能化赋能,区域创新高地引领绿色发展;二是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承接产业转移示范脚踏实地;三是释放投资消费潜力,扩大内需连通双循环的战略基点深耕夯实;四是接力优化营商环境,区域开放跃上大台阶;五是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全市“一区两群”,勇当协调发展排头兵;六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典型示范区走在前列;七是提速新型城镇化,现代田园城市生机勃勃;八是致力农业农村现代化,绘就乡村振兴壮美画卷;九是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文化强区自信满满;十是奋力创造高品质生活,社会建设安定祥和;十一是统筹发展和安全,筑牢安全发展底线。展望二〇三五年,我区将与全国、全市一道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收入较2020年翻一番以上。综合实力、科技实力大幅跃升,高品质生活充分彰显,建成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
蒲继承说
2021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GDP增长8%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实现上述目标,要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确保“十四五”发展开好局,确保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部署迈新步。重点抓好九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聚力国家高新区创建,在建设绿色制造业基地上有新突破;二是聚力“两新一重”稳增长,在有效投资上有新放量;三是聚力扩消费强内需,在现代服务业上有新提质;四是聚力城乡协调发展,在建设郊区新城上有新颜值;五是聚力乡村振兴示范,在农业农村现代化上有新景象;六是聚力共建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在践行“两山论”上有新样板;七是聚力打造区域开放高地,在改革开放上有新成果;八是聚力保障改善民生,全区群众幸福感有新获得;九是聚力维护人民安全健康,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上有新举措。
蒲继承说
要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提高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要牢记初心、抓政治强经济,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坚守法治、抓诚信强环境,坚持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责,规范行政决策程序,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入推进政务公开。要“一岗双责”、抓廉政强作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格管好用好公共资金,加强审计监督,遏制权力“越线”。要充电补课、抓能力强素质,自觉增强补课充电的紧迫感,注重提升专业化能力,帮助群众和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在实践中求真知长才干。
蒲继承说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我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凝聚“九牛爬坡,个个出力”的奋斗合力,负重前行,勇往直前,续写更多精彩的“梁平故事”,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图片
2月20日,梁平区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上,代表委员们认真听取政府工作报告后,响起热烈掌声。
郑云山说
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一年来,在区委坚强领导下,区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奋斗目标有新定位,依法履职有新作为,工作绩效有新成果。全年,共召开常委会会议9次、主任会议17次,听取并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15个,开展执法检查4项、工作评议1项、专题询问1项、视察调研19项,作出决议决定8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1人次。
图片
2月20日,梁平区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郑云山在作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郑云山说
过去一年,区人大常委会始终以坚持党的领导作为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依法规范,切实保障人民权益;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不断提升代表工作水平;坚持固本强基,持续加强自身建设。
郑云山说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区人大常委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坚强领导下,深刻把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系统学习、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认真落实市委赋予梁平“发挥联接主城都市区作用”“积极承接沿海地区和主城都市区的产业转移,吸纳生态功能区的人口转移”等功能定位,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更加自觉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加自觉地围绕区委安排开展工作,使人大工作更加切合实际、更加富有成效。
区人民法院院长石溅泉、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鸣隆分别作了工作报告。
会议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草案。
不是区人大代表的在梁平工作的重庆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区政府副区长,部分区委工作部门、区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市直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区政协委员列席会议。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年画娃娃@你
让我们一起
践行移风易俗 弘扬文明乡风
图片
文 梁平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吴平 谢清城 陶开星
图 梁平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向成国 熊伟
责编 唐祎 审核 曾钰洪
大家还在看
梁平区气象局2021年2月20日12时
发布未来48小时天气预报
20日晚上到21日白天,多云间晴,5-21℃
21日晚上到22日,多云间晴,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