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故里,陇上明珠,多彩东乡欢迎您!

东乡族自治县是我国东乡族相对集中居住的民族自治县,也是“三区三州”和六盘山片区深度贫困县,是甘肃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全县辖8镇、16乡、215个行政村、14个社区、1893个社,总人口38.17万人(常住人口31.47万人),其中东乡族33.55万人、占87.9%。全县总面积1510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6.78万亩(人均耕地仅为0.96亩),其中山旱地占87.3%,全县海拔1735—2664米,属温带半干旱气候区,年均降水量535毫米左右,年蒸发量高达1437毫米。境内群山起伏,沟壑纵横,地质条件复杂,自然环境严酷,全县群众分散居住在1750条梁峁和3083条沟壑中,被称为“地球的肋骨”、“大山聚会的地方”。

历史文化悠久。东乡族有民族语言,没有民族文字。境内有丰富的马家窑、齐家、辛店、下王家等新石器时代彩陶文化遗存,尤其是下王家遗址的发现,填补了东乡县乃至临夏州旧石器时代文化的空白。林家遗址出土的铜刀是我国迄今为止发现最早的铜铸器物,被誉为“中华第一刀”。出土的猴头骨化石,为国内唯一现存的“甘肃副长吻猴”头骨化石,是研究我国第四纪初期地理、气候和古动物的重要资料。那勒寺一带埋藏或出土的古动物化石群种类多、存量大,世所罕见,十分珍贵。

民俗风情浓郁。东乡文化景观和艺术风格独树一帜。“东乡手抓”享誉大江南北,“东乡平伙”分配方式体现了东乡人民平等互助、团结和睦的集体精神。油香、馓子、鸡尾宴、拉什哈等民族美食花样繁多,纯正独特。东乡民族史诗《米拉尕黑》、擀毡、钉匠等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传统体育、河州花儿、说唱曲艺经久流传。

地理资源奇特。东乡地形中间高、四周低,呈“凸”字形,黄河、洮河、大夏河环县奔流,水利水电能源富集。唐汪大接杏、河滩桃梨、大红袍花椒、东乡洋芋等土特产在省内外享有盛誉。高峡平湖、民俗故居、杏园风光、丹霞地貌、化石遗址等各类旅游资源遍布,形成了以民族风情、自然风光、寻踪探秘等为主的旅游产业。

区位优势突出。位居连接兰州、临夏的交通要道,西距临夏州府15公里,是丝绸古道南路“回藏风情线”上的重要通道,处在兰州一小时经济圈内,距离兰州中川机场2小时左右,兰临高速,折达、折红二级公路,兰郎公路,国道212、213线纵横交错,规划建设的兰合铁路、安临一级公路、兰永临高速、永广高速穿境而过,构成了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

2019年全县实现生产总值32.7亿元,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13.27亿元,增长63.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4亿元,增长7.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0.95亿元,增长8.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1165元、5906元,同比分别增长7.1%、10%。

2020年上半年,全县实现生产总值16.9亿元,同比增长1.7%;固定资产投资7.2亿元,同比增长108.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亿元,同比下降8.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0.4亿元,同比下降11.1%;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支出30.7亿元,同比增长39.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9132元、1874元,同比分别增长3.1%、6.8%。

依据国家扶贫标准,2013年全县核定贫困人口10.91万人、贫困发生率38.69%。2017年省上在我县确定深度贫困乡镇2个、贫困村159个,其中深度贫困村133个。经过不懈努力,全县贫困人口从2013年底的10.91万人减少到2019年底的1.28万人、累计减贫9.63万人,贫困发生率从38.69%下降到4.25%、下降34.44个百分点,贫困村退出114个。2020年,全县剩余2567户、12933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剩余45个贫困村全部达到退出标准。经县级自评、州级初审、省级验收核查、第三方评估检查和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审定,全县贫困发生率下降为零,贫困村退出率100%,符合国家规定的贫困县摘帽退出条件,省人民政府批准退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