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春节假期广东电网公共充电桩业务同比增长逾七成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马灿 通讯员 沈甸
记者从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获悉,2021年春节假期期间(2月11日—2月17日),广东电网公司公共充电桩累计为用户提供充电服务14.8万次,充电电量353.6万千瓦时,同比2020年春节假期分别提升76.2%和71.7%。其中,广东电网公司高速服务区充电站累计为用户提供充电服务2.6万次,充电电量49.8万千瓦时,同比上年分别提升73.3%、49.5%。
图片
据了解,截至2020年底,广东省各高速公路服务区已建成投运320座充电站。目前广东全省高速公路服务区实现充电桩全覆盖,确保广大电动汽车车主高速出行充电无忧。
大年初三,在位于惠州市龙门县龙华镇的广河高速沙迳服务区有多辆电动车正在充电,8台充电桩仅有1台充电桩空着。“现在服务区都设了充电桩,充电像加油一样方便”正在充电的陈女士说。
今年春节很多人响应“就地过年”号召,省内游、周边游成为过节的热门选择。沙迳服务区位于4条重要高速转换的枢纽地段,也是粤东地区前往南昆山旅游景区的必经路段。南方电网广东惠州龙门供电局提前规划,在该服务区投运8台直流充电桩,为出行的群众提供便民充电点。“一开始在app看到服务区有充电桩就特别激动,没想到还是直流桩,如果是交流桩,估计今天就赶不及入住南昆山旅游景区了。”据陈女士介绍,直流充电桩半小时就能让车子续航两百多公里,顺利解决了短途游玩的充电问题。
图片
在东莞,为保证广大客户春节出门省心又放心,南方电网广东东莞南区供电局对松山湖园区内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开展“安全体检”,检查和测试充电桩的绝缘性能、充电枪锁死功能等项目,确保充电桩设备可靠运行。
今年春节假期期间,松山湖区域累计共有95个充电桩投入使用,完成充电176次,充电电量0.31万度,节约燃油0.19万升,减少机动车污染物排放0.62吨,初步形成松山湖“10分钟”充电圈小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