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镜脏了,可以拿眼镜布擦吗?

较真要点:

1、眼镜布确实是用来擦眼镜的。

2、不过大多时候,我们的眼镜布都是买眼镜时商家赠送的,质量也就没有那么好。而廉价镜布纤维间隙较大,日常使用中容易落很多灰尘,肉眼可能看着没那么明显,但在擦镜过程中,由于现在的镜片大多是树脂镜片,表面的镀膜抗磨损性差,很容易会被眼镜布上的灰尘划伤。

3、 建议大家花一点钱购买质量更好的眼镜布,也可以用常温清水冲洗,购买专业的擦镜纸、请眼镜店免费清洗眼镜等。如果用眼镜布,要记得定期清洗,使用时顺着一个方向擦。

查证者:游玉霞 | 眼科医生

眼镜脏了,可能很多人直接就拿衣角去擦了,讲究点的,或许会拿眼镜布去擦。然而前几天有朋友给我发了个链接,上面写的是眼镜布并不是用来擦眼镜的,所以他很迷茫,眼镜布不能用来擦眼镜,那是用来干嘛的?眼镜又该来什么来擦呢?

我们先来回答下这个严肃的问题:眼镜布,到底是不是用来擦眼镜的呢?

答案是:是。眼镜布是用来擦眼镜的,不是放在眼镜盒里垫眼镜的。但是在使用眼镜布的时候,有一些是需要我们注意的。

选择合格的眼镜布

一般来说,专业眼镜布的材质与普通布料相比,纤维排列更紧密、布料也会更柔软,所以要用专业的眼镜布来擦镜片,而不是拿起衣服一角说擦就擦。

除了常见的超细纤维材质,眼镜布还有起绒面料的,包括单面起绒的、双面起绒的,这类眼镜布的手感更为柔软,使用起来也很温和;更高级的还有麂皮绒面料,手感很像天然麂皮,细密平整,用来擦拭镜片既干净也不容易划伤镜片。

不过大多时候,我们的眼镜布都是在买眼镜的时候商家赠送的,那么很有可能因为你本身配的眼镜价格就不高,所以商家赠送给你的眼镜布质量也就没有那么好。而廉价镜布纤维间隙较大,日常使用中容易落很多灰尘,肉眼可能看着没那么明显,但在擦镜过程中,由于现在的镜片大多是树脂镜片,表面的镀膜抗磨损性差,很容易会被眼镜布上的灰尘划伤。

因此,建议大家还是花一点钱购买质量更好的眼镜布,这样也可以延长镜片的使用时间。

眼镜布要定期清洗

眼镜布使用得时间久了,难免就会落灰,再好的材质也是一样,毕竟我们空气中的灰尘有那么那么多。所以,要定期清洗眼镜布。

眼镜布要顺着一个方向擦

来回或者旋转着擦,很容易擦花镜片。

眼镜布用起来觉得麻烦,还有别的方法可以清洁镜片吗?

一个简单的方法,就是拿清水洗。建议就使用常温的清水,因为使用温度过高的水或者使用洗洁精、洗面奶清洗都可能对眼镜镀膜产生影响。用水清洗过后,再拿质地柔软的餐巾纸吸下水就干净啦。

还有更简单的方法,路过眼镜店的时候,询问下能不能免费清洗下眼镜。现在很多眼镜店里都配有超声波清洗机,并且提供免费清洗眼镜的服务。但是,有一点不好的是,你进店本来只想洗个眼镜,很可能会被推销着换了个新眼镜。

另外还一个相对费钱的方法,就是购买专业的擦镜纸。好多人可能不知道,其实有专门的擦镜纸,单片装的,携带方便,使用效果也很赞,唯一的缺点就是要花钱,虽然一片就几毛钱,但是考虑到是消耗品,因此常年累月用下来,也算是一笔支出。

我们每天都要用眼睛去看世界,对于眼镜一族而言,就是戴着眼镜去看世界,眼镜的干净与否非常影响我们的视觉质量。大家可以摘下自己的眼镜看看镜片还干净吗,如果脏的话,那就赶紧拿镜布擦一下或者清洗下吧。

点击腾讯新闻APP搜索框,查看【较真榜】,每日最热辟谣科普一网打尽。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较真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媒体转载。欢迎个人转发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