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保户老人患上尿毒症 环卫人轮流接送陪护做透析

“20多天来,你们按时按点接送,每隔一天就送我父亲去医院做一次透析,解了我家的燃眉之急,真的特别感谢你们!”近日,家住伏龙坪街道后街社区的龙泽源将一面锦旗送到了城关区市容环卫局清运队爱心志愿者团队工作人员手中,感谢清运队对其父亲一个月来的暖心帮助。

原来,龙泽源的父亲龙小虎是城关区伏龙坪街道后街社区的一位低保户,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多种疾病,妻子也因视网膜脱落成了盲人,老两口仅靠低保生活。今年1月以来,龙小虎被检查出了尿毒症,每周需要到医院做3次透析,这使得他们原本困难的生活雪上加霜。

1月18日上午,伏龙坪后街社区工作人员来到辖区共建单位——城关区环卫局清运队,希望清运队予以爱心支援。清运队党支部书记、常务副队长杨国军了解情况后,立即牵头组织成立了由综合办公室、收运分队党员和一线职工组成的爱心志愿者团队,主动对接社区,开始了一场“爱心接力”。

当天下午,清运队爱心志愿者团队工作人员来到龙小虎家中看望慰问,并现场协调帮扶救助相关事宜。了解情况后,清运队爱心志愿者团队决定轮流承担起龙小虎每周周二、周四的透析治疗接送任务。

龙小虎的家在半山腰,车辆无法到达,需要步行穿过一条300米左右的巷道,而巷道坑洼不平,还有一大段坡路。每逢龙小虎到医院透析治疗的日子,清运队爱心志愿者团队都会早早地协调好车辆和人员,将他用轮椅从半山腰的家中一步步推到可以停车的公路旁边,再将其送到医院。在五六个小时的透析中全程陪护,之后再将其安全送回家中。

就这样,这场“爱心接力”自1月19日开始,一直持续到了现在还未停止。在此次爱心接力中,清运队在做好保障工作的前提下,安排了两位固定的志愿者,专门负责陪同透析,其中陈全来自清运队四分队。“这段时间正值春节,我们的清运任务也很重,虽然我们每周在工作之余要两次送龙小虎去医院,但当我们看到他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病情逐渐稳定,也可以过一个温暖的春节时,就特别高兴。”陈全说。

清运队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清运队很多人都参与了这场爱心接力,因为透析时间长,一般是送一次,再接一次,接送车辆都是在不影响清运工作的情况下临时调配。遇到车辆调配不过来的时候,不少人就开着自己的私家车去接送。

在春节期间,龙小虎的透析接送由其子龙泽源负责。“现在很多公司都开始上班了,我们的接力还没有结束,只要他们需要,我们随时会继续。”这名工作人员表示。

文/图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通讯员 曹譞 记者 李冰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