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界“网红”产品是怎样诞生的

湖南地图出版社出版的地图和图书。

信息时代的强大动力,催生了不少新时代的潮流,比如时下正火的“网红”文化。深受广大地理爱好者喜爱的“网红”书刊《中国国家地理》《这里是中国》等,都是业内人士心目中当之无愧的“网红”。作为地理类的书刊,这些“网红”产品自然离不开地图的编制和刊载,为这些网红书刊编制地图的合作单位,正是湖南省内唯一具有地图编制资质和地图及相关图书编辑出版资质的机构——湖南地图出版社。

湖南地图出版社副总编蒋连军说,未来湖南地图出版社将继续践行“传承红色基因,推动绿色发展”理念,为湖南文化强省建设出一份力。“结合纪念建党百年、湘赣边红色旅游促进绿色发展、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湖南段建设、乡村振兴、‘三高’基地创建等主题,我们将推出一系列地图产品。”

抓住机遇拓展产业,业内树立良好口碑

最初的湖南地图出版社,主要为自己编制的地图进行出版,并对自己编辑出版的文字为主的图书编制地图插图,同时编辑出版其他具有地图编制资质单位编制的地图。

2016年,为了维护中国国家版图的尊严和保护国家地理信息的安全,《地图管理条例》实施并要求公开展示的地图必须审核取得地图审图号,特别是中小学地理历史教科书、教辅材料中的地图插图,关系到中国公民的正确国家版图意识树立,必须由有地图编制资质的机构编制,并送地图审核部门取得审图号。

在湖南地图出版社副总编蒋连军看来,这是一个产业拓展的契机。“抓住这个机会,我们出版社与全国300多家出版机构或图书创作团队建立了合作关系,为他们的图书编制合格的地图插图。”抓住机遇的同时,湖南地图出版社也迎来了挑战。图书地图插图的制图区域涵盖国内外,地图表现形式层出不穷,并且要求尽快完成编制和获得审图号。蒋连军介绍,“为了及时满足合作方的需要,出版社一方面建立庞大的基本区域地图数据库,另一方面积极学习新技术以掌握不同的地图呈现形式,同时还加班加点完成地图的绘制。”通过这些努力,湖南地图出版社在业内树立了良好的口碑,新的客户也不断增加。

与“网红产品”深度合作,打响知名度

《这里是中国》是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由星球研究所和青藏高原研究会编写的全景式展现中国风貌的图文并茂类图书。图书充分抓住了读者对伟大祖国七十年来巨大变化高度关注的心理,再加上图书自身给人震撼的观感,使得它迅速成为了“网红”书,负责这本书地图插图编制工作的,正是湖南地图出版社。

蒋连军介绍,在编制《这里是中国》的地图插图的时候,出版社反复推敲,几易其稿。“就拿封面《中国地图》来说,我们继承了2013年编制出版的全开竖版《中华人民共和国地图》的风格,将大陆与海疆一体化呈现,陆地地形与海洋地形同时表示。同时我们采用数字高程模型与卫星影像叠加的方式,直观反映中国自然地理特征和山河大势。”

除了“网红”书《这里是中国》外,国内知名地理刊物《中国国家地理》也是湖南地图出版社的合作伙伴。蒋连军回忆说,湖南地图出版社最初是与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的图书部合作,编制《中国野鸟》《风物中国》等图书的地图插图,在取得良好的效果后,才与正刊合作地图编制事宜。为了满足《中国国家地理》多样的制图要求,湖南地图出版社储备了多种地图数据,并且掌握多种地图绘制软件。

助推产业创新,以地图形式展现百年历史

产业发展离不开创新。在蒋连军看来,地图产品创新包括内容的创新和形式的创新。在内容创新上,了解读者的需求非常重要,必须紧跟读者的关注点,满足读者的求知欲。在表现形式的创新上,则需要技术加持。“湖南地图出版社不断引进或者是自己开发地图制图技术,让地图展现得更身临其境,构建读者在其中游览的感觉,这也是发展线上地图产品的必然。”

作为全国九家专业地图出版社之一,也是湖南省境内唯一具有地图编制资质和地图及相关图书编辑出版资质的机构,近年来,湖南地图出版社主动作为,勇开新局,践行“传承红色基因,推动绿色发展”的理念,编制了一系列的定位明确、特色鲜明的专题地图的出版,也为助力湖南省经济社会进步和文化强省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蒋连军表示,未来湖南地图出版社将继续在编制出版红色地图、绿色地图、旅游地图三个方向的主题地图下功夫。

蒋连军介绍,已编制好的《韶山—井冈山红色旅游地图》正在审核获取审图号,待韶山至井冈山红色旅游(铁路)专列正式开行时,也有望同步推向市场。正在编制的《中国共产党百年湖南省纪念地图集》,将以地图的形式,展现湖南省境内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史。

本报记者周诗浩实习生王佩莹长沙报道

【来源:潇湘晨报】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向原创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