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川县清平乡党员致富带头人杨春燕——“种给乡亲们看,带着乡亲们干”

来源:云南网

2014年对于陇川县清平乡赵家寨村上寨村民小组村民杨春燕来说,终生难忘。那年,她3岁的女儿得了重病,家里花光了积蓄、欠下债务,年迈的老人时不时得看病就医。陷入人生低谷的杨春燕,几乎对生活失去了信心。

在各级政府的帮助下,杨春燕通过发展产业走上致富路,也重拾了对生活的信心。

2015年,敢想敢干的杨春燕获得了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妇联组织到昆明学习养殖种植技术培训的机会。培训结束后,她向亲友借款7000元作为启动资金,购买了700只鸡苗开始养鸡。随后,她又向团县委申请了10万元创业贷款,扩大养殖规模,又养殖了3000只鸡苗。一年实践下来,她逐步掌握了一套较为科学的养鸡技术,赚到了“第一桶金”3万多元。

尝到致富甜头的杨春燕,发展产业的信心更足了。2016年,她在清平乡第一批开始尝试种桑养蚕,但由于缺乏经验、选址错误,种下的桑树在即将成熟时全部被雨水淹没。“哪里跌倒,就要从哪里爬起来。”抱着这股不服输的劲头,第二年杨春燕又种了10亩桑树。在总结前一年失败教训的基础上,她在这块地上做了各种试验,用农家肥改善土质,摸索养蚕技巧,取得了很好的效益,当年创收3.8万元。在清平乡当年举行的种养能手评比中,杨春燕家获得了新桑园高产奖,她也被评为党员致富带头人。

“种给乡亲们看,带着乡亲们干,有钱大家一起赚。”先富起来的杨春燕没有忘记乡亲们,她在家办起了“农家课堂”,联系县农业局、科技局等部门的专家前来上课,手把手地向村民们讲授科技致富实用技术。她还创办了村里首个农民专业合作社——陇川县早发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社员69户118人,辐射当地4个村。通过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党建引领促发展模式,党支部带领党员听党话、跟党走,带头富、带领富。

为进一步做大做强产业,杨春燕把目标瞄准了蚕桑产业链拓展、全产业链布局。在深入调研市场的基础上,她注册了“陇清桑香情”商标,先后发展起春燕桑香茶、陆昆桑香酒、桑香鸡等配套产业。

如今,在杨春燕开办的餐厅里,健康养生的蚕桑宴成为招牌,备受大家欢迎。杨春燕先后注册了6个商标,春燕桑香茶远销北京、上海,投资数十万的茶厂即将动工。带领群众们在致富路上走得更远更稳,是杨春燕的不懈追求。

云南网记者 胡晓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