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甘南·劳动者风采】拼搏出来的人生更精彩

编者按: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就是劳模精英,他们的身影出现在我州经济社会发展建设各个领域,他们是可敬的劳动者。他们甘于平凡,乐于奉献。他们择一事,钟一生,是新时期“匠心”的传承者,更是“工匠精神”的践行者。正因为有他们这些最美劳动者,我们生活的世界才更加精彩。

1月18日起,《甘南日报》在“新甘南·劳动者风采”专栏中,讲述劳动者代表的先进事迹,展示广大基层劳动者代表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奋力夺取“双胜利”的生动实践,引导全州各族干部群众感受劳模风采、感悟劳模精神,强化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意识,奏响“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时代最强音。

拼搏出来的人生更精彩

——记省级劳动模范

临潭县恒达商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敏永杰

信念是他的翅膀,坚强是他的臂膀,在残缺的世界里,他凭借心的力量,走出人生低谷,迎来新的曙光。他说,一个人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他,就是省级劳动模范、临潭县恒达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52岁的敏永杰。

虽然身负残疾,但他凭借不屈不挠的毅力和报答乡亲的志向,自学家电维修。从第一家家用电器销售服务站“恒达电器总汇”开业再到临潭县恒达商贸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注册成立,敏永杰始终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多年来热心公益事业,赢得了广泛赞誉,但他自己总是认为所做的还微不足道。他,身残志坚,凭借着一股“闯劲”,闯出了一片致富奔小康的新天地,在曲折坎坷、艰辛苦难的人生路上完美逆袭,成为甘肃省劳动模范。

故事从1982年秋天说起。这一年,才14岁的敏永杰因一场车祸,失去了右腿,也因此辍学。

随着时间的推移,截肢后的他,逐渐从噩梦中重新振作起来,调整好自己心态,在经过反复思考后,他决定自学家电维修技术,从最开始看书自学到试着拆装家里的半导体收音机、洗衣机以及亲戚家中的黑白电视机,组装一些简单的小东西……就这样边学习、边实践,直到1987年临潭县社会福利厂家用电器维修服务部成立,他已经积累了相当丰厚的经验。

命运给了他残酷的一击,却为他打开了一扇拼搏之窗,他的事业开始扬帆起航。

敏永杰一边在家用电器维修市场上摸爬滚打不断前行,一边积极关注当地市场行情,寻求新的突破。

1995年,他的第一个家用电器销售服务店——“恒达电器总汇”开业。门店以“优质快捷,信誉第一,诚实为本,客户至上”的服务宗旨,很快占领了临潭县家电市场。

随着事业不断发展,2006年底,恒达电器第一家新城分店开业,年总营业额达到400多万元;2008年11月,恒达电器入驻临潭县华东超市,年总营业额达到600多万元。2012年12月,临潭县恒达商贸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注册成立,同年年底临潭县恒达购物广场开业,营业面积达2000多平方米,是一家集经营家电、食品、百货于一体的综合卖场,年总营业额达到1000多万元。

事业有所成就的敏永杰开始关注公益事业。

2016年底,敏永杰带领公司团队开展了“精准扶贫,全民奔小康”扶贫惠民活动,免费发放多功能电热锅300台,价值41400元,共投入补贴资金160万元。补贴对象包括临潭县城关镇在内的11个乡镇,活动针对困难、残疾、单亲等家庭,基本包含了临潭县所有的残疾人及残疾家庭。

就这样,这个有着残疾的临潭汉子用信念、坚强和拼搏,为全县残疾人和贫困户撑起了一片蓝天。

他的公司先后被甘南州消费者协会评为“州级诚信单位”,被甘肃省消费者协会评为“省级诚信单位”,被甘肃省工商行政管理局评为“省级诚信示范市场”和“守合同重信用企业”,被家电动态与康达电器评为“甘、青、宁、藏金牌优秀经销商”等称号。

2015年,敏永杰同志开始担任临潭县电子协会会长一职。从此,他又同脱贫攻坚有了不解之缘。2018年,敏永杰带着内心的承诺与期许,带着一颗感恩的心,又重新出发了。为临潭县的贫困老党员、低保户、五保户、部分精准扶贫户免费发放温暖包(蚕丝被及电热水壶)共计300件,价值59400元。本次扶贫惠民工程投入补贴资金600万元,以惠民卡的形式发放。

敏永杰行动证明了自己在扶贫路上义无反顾地走下去的决心。

作为一名党员,敏永杰时时刻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政治理论学习、联系群众和遵纪守法等各方面都较好的发挥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2015年,敏永杰被甘肃省残联评为“省自强模范”, 被临潭县机关工委评为 “共产党员示范户”,被中国电子报甘肃记者站、省电子产品检验所评为“风雨与共、十年家电人”,被中共临潭县委评为第三届“中国梦•最美临潭人物(临潭能人)”。2018年,荣获“甘南州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2020年,荣获“甘肃省劳动模范”称号。

敏永杰创业已有30多个年头,员工大多数来自从农村贫困家庭或寒暑假期间的一些贫困大学生。他清楚地知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个道理,所以在店里的时候,他尽可能地给员工传授自己的经验以及相关技术,毫无保留。不少员工之后想自己开店,他便主动提供帮助予以指导。每年,他都会拿出一部分收入去帮助生活困难的亲戚、邻居、孤儿和孤寡老人们,给老人们送米、送面、送衣服,资助孩子们完成学业。

敏永杰本身就是一名残疾人,对残疾人的难处,他感同身受。为了尽最大能力去帮助他们,他不断地吸纳残疾人到他的企业就业,因人而异,合理调整工作岗位,安排从事包装、库房管理、保管、保洁等较轻的工种,鼓励残疾人树立自信,让他们的生活更美好。

在他近30多年的职业生涯中,为人处世诚实守信,关心员工,勤奋刻苦,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和劳动模范所具有的品质。

甘南日报记者 何 龙 杨雪莲

甘南日报官微声明

甘南日报原创微信,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本媒体部分图片、文章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版权及著作权,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将按规定予以一定报酬。

编辑:周 芳

审核:后晶晶

关注最走心的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