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棣县:备好农资迎春耕

滨州日报/滨州网无棣讯2月19日,在位于县城棣新一路的无棣县海洲农资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紧张忙碌着,原来他们是将农资装车,准备运到各镇街的农资供应点,然后分头送到农户家中。

一大早,海洲农资的门店内便忙了起来。来自海丰街道前桥村的几个群众来到店里,挑选自己中意的农资。公司负责人程宪周耐心地为他们讲解各种化肥的性质特点,指导他们根据自己家麦田的地力特征来选择合适的肥料。

随行的无棣县供销合作社联社主任刘军华告诉笔者,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节刚过,供销系统就充分发挥供销社系统老百姓信得过、乡镇为农服务网点多的优势,坚持疫情防控与春耕农资供应、技术保障服务“两手抓”“两不误”,立足一个“早”字,储备好春耕农资。目前,全县供销社系统已储备各种肥料1万多吨,农药40多吨,农膜100多吨,种子20多吨,全力保障春耕农业生产需求,为夺取全年农业丰收奠定了良好基础。

2月19日,在山东省滨州市无棣县华龙农资有限公司,负责人杨超正在指挥着工人装车。杨超告诉笔者,从初六开始,就陆续有群众过来选购农资了。“今年小麦长得不错,得多准备点化肥,争取有个好收成。”一位前来购买农资的群众说。

据了解,为确保让群众用上放心农资,供销部门根据全县农民用肥多样性需求,积极拓宽货源渠道,优化货源结构,在巩固鲁北化工业务关系的基础上,积极拓展临沂施可丰、湖北三宁等大型生产厂家,组织购进枣、棉专用肥、专用药,确保淡季储备充足,不误全区春耕备耕。同时,及时组织人员深入农户,做好市场调查和分析预测,关注疫情影响,加强市场监测,根据农资市场动态变化,优化农资种类,千方百计多渠道筹集资金,确保农时不延、农资供应不断。

针对受疫情影响,农资物流成本增加的现状,县供销社发挥行业优势,减少中间环节,降低流通费用,直接把优质化肥、种子、地膜等农资送到农民家中、田间地头,最大限度稳定农资物价,确保全系统采购的农资产品不高于市场价格,以优惠价格让利农民朋友,降低种地成本,促进农业发展。

“需要什么化肥农药,只需一个电话就给送上门来,简直是太方便了!”今年春节后,该县农资部门采取电话预约、网上销售、微信朋友圈等形式免费为群众配送上门,化肥种子农药配送下乡进村入户,把农资商品送到田间地头,提供免费运输服务,确保不因疫情防控而误一户春耕生产。

在此基础上,供销系统还把农资供应与技术服务有机结合,全方位为群众提供技术咨询、统防统治、测土配方、田间诊断、推介新品种等服务。大力推广实施病虫害绿色防控、有机肥替代化肥、水肥一体化等关键绿色生产技术,推行标准化生产技术,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

2月19日,在山东鲁供金禾农业服务有限公司,机声隆隆,几台大型机械正在忙着镇压土地、播施肥料。工人们有序作业,复合肥均匀地播撒到大田里。山东鲁供金禾农业服务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流转土地5000亩,其中建设苜蓿种植基地3000亩,棉花种植基地2000亩。公司致力于牧草及农作物的种植与示范、供销为农服务、作物新品种的选育与推广、农业技术培训等功能。

“春耕备耕是农业生产的关键环节,是实现全年粮食丰收增产的重要基础,下一步,我们供销系统将进一步加大支农力度,通过开通农资商品直通车、免费提供专家咨询、举办田间培训等多种形式,为群众提供高水平的农资服务。”刘军华说。

责任编辑:董锋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