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公路看惠州】龙华镇:千年古镇焕发新活力

我们继续沿着武深高速来到博罗县的龙华镇。在这里,特色名片龙华大鼓已敲响200年,400年的旭日古村风貌犹存,作为一个人文古镇,博罗龙华镇在保留文化传承历史的同时,积极引进旅游项目,不但提高村民收入,还让古老的村落焕发出新的色彩。

主持人 胡君彦 :“沿着公路看惠州,大家好,我是主持人胡君彦。沿着武深高速一路向北,今天我们要拜访博罗龙华镇。龙华镇位于惠州市博罗县中西部,北倚罗浮山,南临东江河,距市区50公里,镇域面积58.18平方千米。说到龙华镇不得不提当地有名古村落,今天我们就看看古村落里的乡村旅游新项目,给村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新变化!"

冬日暖阳的天气,很适合去乡间逛逛古村落。龙华镇的旭日古村,坐落于罗浮山脚下,总占地面积约365亩,村里还保留着明,清,民国时期的古建筑群。古村具有400多年的历史,被誉为“岭南古民居建筑之典范”。经历了时光洗礼的古村落被和煦的阳光照耀,更显露出其清晰的轮廓,当你漫步古村,更容易拾获一种悠然自在的心境。

在龙华镇,像旭日村这样的古村落比比皆是,村民们都尽心尽力的保护好村里的古建筑和风俗文化,并利用这独特的文化资源发展乡村旅游,提高村民的收入。在龙华镇鹤溪村,村里的一大片古建筑群古香古色,在古建筑对面就是一大片水塘。村干部告诉记者,过去村里一直都有养鱼打鱼的传统,这里出产的四大家鱼远近闻名,深受博罗当地百姓欢迎。

博罗龙华镇鹤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关钦文: 就是我们的鱼的质量特别好,现在我们村的总共有鱼塘2000多亩,以前来说,我们的养鱼业也是产量比较高的。

正因为有养鱼产鱼的传统,近几年来,鹤溪村大力发展跟鱼有关的产业项目,承接钓鱼比赛等运动比赛,培养了一批养殖人才,逐渐形成跟渔业相关的产业环境。正是看中了村里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产业基础,一个占地面积1970亩,以钓鱼为主题的旅游项目——双龙水都落户鹤溪村。正在景区酒店打扫房间的是鹤溪村村民刘文英,刘文英原本一家靠种田为生,去年她的丈夫因病去世,家里的生活较为困难,景区酒店建好后,她来到这里工作,每个月增加三千多元的固定收入。

博罗龙华镇鹤溪村村民 刘文英: "上班来这里很近,才骑单车才五六分钟就可以到,这里就是舒服一点。没有是不用耕田那么辛苦了。"

双龙水都计划总投资 6 亿元,主要发展农业种植、水产养殖、旅游观光等,是集农旅一体化的田园综合体,预计年产值两亿元左右。景区负责人告诉记者,景区完全竣工后,将为村民提供两百个工作岗位。

双龙水都水上乐园负责人 王婵: "营业之后,肯定周围的很多民宿带动农民就会建一些民宿,他的一些农庄等等,肯定是给他们带来无限的经济效益,而且我们现在有请很多他们村民作为临时工,我们不对外招聘都是招聘附近的村民。"

项目的落地,给鹤溪村集体和村民每年带来170万元的直接收入。在村里旅游产业不断发展的同时,鹤溪村大力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先后投入近800多万元完成自来水村村通工程、环境基础设施、道路硬底化、村庄亮化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得到了不小的提升。

鹤溪村是龙华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当地凭借千年古镇独有的历史文化资源优势和绿水青山的生态资源优势,依托博罗县“大罗浮旅游圈”全域旅游和美丽乡村建设的推进,大力发展农业、文化、旅游相结合的乡村旅游。随着一个个项目的落地开花,千年古镇的发展活力正在迸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