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国双园”模式如何借势RCEP?

2014年,联合钢铁(马来西亚)集团公司项目副总指挥胡玖林“蜗居”在马中关丹产业园的一个小房间里办公。彼时,他参与的联合钢铁项目,是首个进驻马中关丹产业园的项目。就在这一方斗室之中,胡玖林与几位同事开始推动中国大陆在海外投建的第一个现代化全流程的综合性钢铁厂。时隔五年后,这个投资总额达14亿美元、年产350万吨的钢铁项目全面竣工投产,填补了马来西亚全流程钢铁行业的空白,为当地创造了数以万计的就业岗位,也成为中马两国实现优势产能合作的一个范例。

马中关丹产业园区标志性建筑

该项目所在的马中关丹产业园,连同位于广西的中马钦州产业园区,为世界上首个互相在对方国家建设产业园区的姊妹区,开创了“两国双园”模式。“两国双园”不仅是中马两国投资合作的旗舰项目,也成为中国与东盟合作的示范区,在推动两国产业集群的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目前,马中关丹产业园已形成以钢铁、轮胎、玻璃、铝型材等为主的产业集群,中马钦州产业园形成以棕榈油、燕窝、清真食品、生物医药、高新电子、新能源等为主的产业集聚区。

除姊妹产业园外,毗邻“姊妹园”的关丹港与钦州港也于2014年缔结了“姐妹港”关系。关丹与钦州两港的合作,大大提高了两地集装箱货物的运输效率,也促进了中马钦州产业园和马中关丹产业园的经贸往来。

如今,中马双方在港口、产业和园区等方面形成多赢和互动的良性发展格局,实现联动式发展。同时,为便利金融要素有序自由流动,2020年8月,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开展了金融创新试点。截至2020年11月26日,中马钦州产业园区金融创新试点5项创新业务量合计18.8亿元,极大地减少了园区内企业投融资的汇兑与资金成本。

包含中国与马来西亚在内的区域全面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署后,中马“两国双园”模式如何利用好相关的政策与机制,进一步加强优势产能合作,提高产业链竞争力?已入驻或有意投资“两国双园”的企业又将收获怎样的利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