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才是主角?99A型坦克部署高原边境,那15式轻坦怎么办?

春节前,咱们谈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西部战区某部已经配置到高原边陲、前出到一线战役地域的某列装ZTZ-99A型主战坦克和ZBD-04A型步战车的某“土豪旅”,虽然不少读者关注焦点都放在了我军在福建制造、空陆联运送到前线给驻训官兵当做“年夜饭”的那一道道大菜身上,但也有一部分读者从中“咂摸”出了一股别样的味道:ZTZ-99A型主战坦克居然已经部署到一线了?那之前不是刚说ZTQ-15型“新轻坦”才是“为高原作战而特化的装备”吗?现在怎么这种“特化装备”全都不见踪影、反而让ZTZ-99A这种战斗全重高达50多吨的“大家伙”上了一线呢?难道是我军“新轻坦”的防护性能不够?

新闻画面中的99A型坦克

关于这种说法,大伊万觉得,咱们首先暂且不谈它到底有没有道理,它首先就不符合事实:很简单,中国人民解放军西部战区、新疆军区,从去年到今年可谓是连续收到了不少“好东西”,除了新型“装猛”、新型“箱火”,连诸如新型作战服和新型单兵作战系统终端这种“小件”都大大方方地上了央视新闻。而从装甲作战装备来讲,其实ZTZ-99A和ZBD-04A它都不算“新装备”了,就在前不久央广军事频道才刚刚公开过,说新疆军区某团列装了一批ZTQ-15型轻型坦克,正在加紧组织改装训练。从公开的新闻画面中看,这些ZTQ-15“山豹”式轻型坦克全都是配备了车长独立通道热成像观瞄系统、具备“猎-歼”能力、防护性能也做了强化的“高配版”“新轻坦”。

演习画面中的15式轻坦

故而,说ZTQ-15型“新轻坦”在西部战区、新疆军区战斗序列里“不见踪影”,就不符合事实。

ZTQ-15式纸面上防御能力一般

但是,说ZTQ-15型“新轻坦”在西部边陲“没有上到一线”是因为该型主战装备的车体与炮塔防护性能不够,大伊万认为,某种程度上也并非不是事实。也很简单,咱们就先谈谈ZTQ-15型“新轻坦”的防护性能好了。从常理上来分析,既然贵为“新轻坦”、且战斗全重只有30多吨,除非ZTQ-15加装电磁约束装甲或者AT力场这种神器,否则它的防护性能也就只能达到与这个“30多吨”的吨位相匹配的水平,绝对不会高到什么地方去的。

国庆阅兵上的15式轻坦

咱们就以目前已经公开的、与ZTQ-15型“新轻坦”吨位相近的两型主战装备来对比:首先是苏军装备的、战斗全重接近40吨的T-64B型主战坦克,该型主战坦克车体首上装甲等效厚度(LOS)大概不到400毫米,炮塔正面装甲等效厚度大概不到500毫米(估算),估计能在2000米左右的距离上有效防御苏联自己于1987年正式投产的3БM42“芒果”穿甲弹,但无法防御苏军自己的3БM32新一代特种合金穿甲弹(使用贫铀+镍锌合金弹芯),也无法防御冷战结束后出现的新一代APFSDS弹种;当然T-64B是苏军冷战时期性能最为先进、均衡性做得比较好的一种坦克,其防护性能基本上做到了30到40吨车体的最高水平,而同样作为我国轻量化主战坦克的外贸型VT-5型坦克,其整备重量也就在33到35吨上下,要比T-64B这种神车轻上个六七吨,相应的,据说VT-5的车体和炮塔也就能够比较有效地防御苏3БM22这种级别的老式APFSDS(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也就是在2000米射击距离上等效厚度做到300多毫米。

故而,参考苏T-64B和我军用于外贸的VT-5型坦克,再回过头来参考我军自用版本的ZTQ-15型“新轻坦”,大伊万认为,对“新轻坦”的防护性能实在不能高估多少:咱们都知道坦克的主要被动防御手段有两种,一是车体与炮塔上焊接的复合式基甲,二是车体、炮塔上披挂的复合式反应装甲(ERA),前者在ZTQ-15型“新轻坦”的战斗全重太低、甚至比VT-5这个35吨的重量还要低的情况下,也就注定了ZTQ-15型“新轻坦”的防穿性能绝对超不过T-64B的水平;至于后者,在ZTQ-15装备了新一代爆反(可能是重板爆反)的情况下,有可能会对该型坦克的防穿和防破性能有一定的助益。

但咱还是那句话:作为一个30多吨重的车体,不管它怎么在防护性能上下功夫,车体全重的限制始终是摆在那里摆着的。以大伊万的看法,ZTQ-15型“新轻坦”的车体、炮塔防护性能,车体和炮塔正面用来对付苏3БM17型穿甲弹问题不大,但用来对付俄罗斯冷战后拿出去满世界卖、质量据说极度不稳定的3БM42“芒果”弹,大伊万认为差点火候。而很不幸的是,目前没有任何证据证明,印军坦克部队的T-72M1和T-90S依然在使用3БM17,相反,印军在冷战后一直试图以比较先进的3БM42作为主力,储备量据说高达6到7万枚,甚至2018年还引进了一条俄罗斯生产线、成功完成了3БM42穿甲弹的自产工作。故而,从这个意义上来说,ZTQ-15型“新轻坦”,单纯做做“数据对比”,大伊万认为它在西部战区主要预设战场确实是“防护性能不足”。

ZTQ-15式的正确打开方式

当然,很多读者可能会认为:ZTQ-15型“新轻坦”的正面防护性能可能确实有那么一点儿问题,但是咱们之前不说过了嘛,ZTQ-15型坦克的两个优势,一是信息化程度高,全车可以作为信息化作战节点;二是机动性好,配备的8V132系列柴油发动机具备二级涡轮增压功能,单位功率与高原机动性要远远强于印度军队的T-72M1、T-90S型主战坦克,咱们到时候直接扬长避短,避开对手那一票主战坦克的正面,来一套“背袭侧击”不就完了嘛。其实,从战术角度来考察,指望ZTQ-15型“新轻坦”去搞“背袭侧击”,在理论上是可行的,但是,现地情况往往是不会有理论情况那么理想化滴。

就以目前我军在西部边陲地区与假想敌的对峙、前沿地理与地形地貌、两军的攻防战役布势来讲吧,咱们先前也说过了:中国西部边境班公湖、曼冬错一线在军事地理学上呈现出的地形特征,是海拔较高、地形割裂,严重缺乏大兵团展开所需要的战役地幅,部队的进攻需要依赖于高山峡谷之间的主要进攻通道。比如咱们前段时间提过的热钦沟、羌山口和约拉山口等地,包括去年打得不可开交的加勒万河谷,正是符合这些条件的进攻通道,当然了,有些进攻通道可以使用装甲部队发展进攻的,有些只能走步兵。

这些进攻通道在战时,尤其是假想敌防线因我军的重点突破而被横向拉扯、导致大量的前沿存在点无法建立起稳固防御、甚至无法与后方基本指挥所保持通联的情况下,是可以被我军重装部队利用用来达成“侧翼突破”的,最典型的战例就是中印1962年战争中我军东线沿贝利小道形成的侧翼穿插。但是,在平时对峙时期,假想敌方面的整体防御依然比较完整,我军在哪个山口、在哪个小道上部署了什么类型的部队,有没有上来坦克,印军也还是比较清楚的,一旦发现我军真的在哪个山口部署了ZTQ-15型“新轻坦”,说不定印军就能给你把T-72M1或者T-90S拉上来跟ZTQ-15型“顶牛”。因此,执行平时“面对面”对峙、战时可能要作为前哨单位“炮口顶着炮口”开火的任务,ZTQ-15型新轻坦确实不太合适,毕竟它就是个“背刺”的刺客,你想想,让《刺客信条》里面的阿泰尔拉哈德去执行正面对刚的任务,这画面岂不违和?

那么,既然到现在为止,中国人民解放军部署在西部边陲的、已经公开的两种主战坦克分别是ZTZ-88A和ZTZ-99A,难道ZTQ-15就一点儿用武之地都没有了?

88A式坦克

其实不然,咱们之前曾经提过,刚才也说过了:ZTQ-15型主战坦克从战术设计上来讲,是一种“它能上去的地方敌人的主战坦克上不去”的装备,无论是它较为轻量化的车体,还是强大的双涡轮增压发动机,亦或是为高原特化的行走机构等全部说明了这一点;而从战术运用角度来说,ZTQ-15型“新轻坦”承担的任务主要有两个部分,一是刚刚说的、在一线部队正在与驻守在坚固支撑点或交通枢纽上的假想敌重装部队进行正面交战、假想敌撒在前哨站点上的大量轻步兵哨点难以维持防线的完整性的情况下,通过狭窄难行的山口,从侧翼发展进攻,从而一举动摇假想敌的整个防御体系;二是承担起类似于“装甲骑兵团”一类的任务,在穿插途中利用ZTQ-15型“新轻坦”强大的信息化作战能力,为后方的远程火箭炮、察打一体无人机、集束式巡飞弹等指示目标,也就是它自己根本就不出面,只作为“点灯”的态势感知节点,而交火任务则完全交给非接触式的打击手段。这,才是ZTQ-15在西部的正确打开方式。

因此,要问大伊万,为什么ZTQ-15型“新轻坦”在西部边陲地区暂时隐身,答案非常简单:ZTQ-15加上ZTZ-99A,未来可能还要加上ZTZ-96B,一个正面进攻,一个侧翼突击,郎才女貌天生一对,哪轮得着T-72M1这种妖怪来反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