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化县白溪镇:干群合力灭“火魔”

灭火现场。

红网时刻娄底2月19日讯(通讯员 彭剑锋 卿跃飞 欧阳友清)“幸亏扑灭及时,要不然,这栋房子全部烧成了灰烬。”2月15日,新化县白溪镇青荆村一栋民宅突发大火,后经镇党委委员周礼南及当地村支两委和部分群众与消防队员奋力扑救,火情最终扑灭。

当天下午1点30分,白溪镇党委委员周礼南前往青荆村督导春节安全工作。途经某处山路的时候,周礼南透过车窗,无意之中发现离青荆村部不远处一栋木质空心房屋顶冒出滚滚浓烟,且有火势上扬,周礼南顿感事态不妙,当即向镇专职消防队报警,并以最快的速度赶赴事发现场,与村党支部书记张世敬、村党支部委员张雄新及部分群众投入灭火扑救工作。

“不能让大火波及邻近房屋。”灭火过程中,周礼南看到蔓延的火势即将靠近邻房,率先提起一桶水泼向屋顶。随后,周礼南紧急安排村民剪断民宅电线,组织部分村民接通自来水水管,洒到熊熊火焰上减缓火势。待镇专职消防队员赶来投入灭火扑救工作后,周礼南又与村支两委人员马不停蹄地疏导围观群众,协助消防队展开灭火扑救。直到火势完全得到控制,他才舒了口气。

“木质空心房起火,主要是因电路老化所致。”周礼南特别提醒在家欢度春节的村民,一定要注意用火用电安全,时常检查家中的线路、电器设备,安全使用炉灶,烧火时要注意旁边是否有易燃物,千万不要留下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