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气冲天!这些属牛的基金经理,果然真的牛!有超长待“基”15年,狂赚2370%!更有一天吸金2400亿,打破历史纪录!

中国基金报记者 江右

本周,牛年股市在个股普涨、机构抱团股大跌中开始了。

中国传统十二生肖,12年是一轮,今年又是属牛的人本命年,都说牛年出生的人责任感强,勤勉踏实,受人信赖。敬业劳模、艺人典范、红了一辈子、还在兢兢业业的刘德华,就是1961年牛年出生。

那么,这两年频频登上热搜的基金界,广受民众关注、为百姓理财的公募基金经理们,有哪些是牛年出生的呢,他们都怎么样呢,我们也来看一看。

今年是辛丑牛年,这个牛年已有小牛宝宝们出生了,往前12年的2009年是己丑牛年的小朋友,应该还在上小学或初中;1997年是丁丑牛年,这年的小伙子们24岁应该刚参加工作或还在读研究生,基本没有基金经理。

能做到基金经理的牛年出生的,应该主要是1985年乙丑牛(36岁)、1973年癸丑牛(48岁),1961年又是辛丑牛(60岁),再往前1949年己丑牛(72岁)、1937年丁丑牛(84岁)、1925年乙丑牛(96岁)。

1973年牛年出生的,包括富国基金朱少醒、中欧基金周蔚文、易方达基金冯波、银华基金焦巍、睿远基金赵枫、东方红资管饶刚、工银瑞信基金何肖颉、银华基金肖侃宁等等,可谓明星云集。

这其中,朱少醒凭借超长待“基”及长牛业绩,以及专注管理一只基金,被不少人捧为基金界“男神”,2005年11月至今管理富国天惠成长基金,任职回报超23倍,年化收益率23.4%。冯波则在一个月前发行基金受到2398亿资金抢购(募集上限150亿),创造历史。

由于基金经理信息披露并没有发布年龄要求,虽然现在基金数量超过1万只(A、B、C份额分开计算),但披露基金经理出生年份的不到1000只。实际上,从基民对基金经理的更深入理解角度,是否统一都披露出生年份是值得探讨的。

这里就简单按照Wind统计已经披露出生年份的简单统计。同时,不考虑公历与农历纪年差异。

属牛的基金经理:主要是出生1973年,明星经理云集

虽然美国的巴菲特1930年出生、芒格1924年出生还在继续工作,但中国的资本市场也就刚满30岁,公募基金行业也才23个年头,公开信息里,目前出生年份最早的公募基金经理是1962年,睿远基金的傅鹏博老师正是这一年出生的老基金经理。

由于十二生肖是农历纪年算法,与公历纪年稍有差异。比如1961年的农历牛年,对应的公历日期为1961年2月15日- 1962年2月4日;1962年1月出生也是属牛,所以如果傅老师是1962年初出生,那也可能是属牛。

看看wind显示的基金经理出生年份,781只有数据的基金(不少为同一基金经理),目前披露年纪最大为1962年出生的睿远成长价值基金的基金经理傅鹏博,年纪59岁,相比巴菲特芒格还是很年轻,但在年轻的国内市场算是非常资深,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基金经理对这个职业的热爱。总共有94只基金的基金经理为50岁及以上(1971年及之前)。

年龄最小的基金经理为1990年的东方红资管的基金经理。值得注意的是,知名的广发基金的基金经理郑澄然,媒体报道也是位90后基金经理,不过并未在统计当中,或许是相关材料中并未做明确披露。

Wind统计中,基金经理的出生年份分布于1962年-1990年,期间牛年只有1973年和1985年,有意思的是,统计中既又1984的、也有1986的,并未看到1985年出生的基金经理,可能是这个85年乙丑牛的基金经理都没在公告等资料中披露。

那么牛年出生的基金经理,就剩下1973年的了。这个农历牛年实际上属牛的日子,对应公历是1973年2月3日-1974年1月22日。就简单将公历1973年的都归为牛年出生。

1973年,这一年出生的基金经理,明星云集,大腕荟萃。包括富国基金朱少醒、中欧基金周蔚文、易方达基金冯波、银华基金焦巍、睿远基金赵枫、东方红资管饶刚、工银瑞信基金何肖颉、银华基金肖侃宁等等。

这8位48岁的男人,掌管1671亿元的基金规模。其中周蔚文管理428亿,冯波管理319亿,朱少醒管理307亿,焦巍管理269亿。从投资的角度而言,48岁正是年富力强、当打之年。

朱少醒:15年超长专一待“基”,累计回报超23倍,年化收益23.4%

富国基金朱少醒,已然成为公募基金界标杆性的存在。专注管理同一只基金超过15年,同时年化收益率超20%,别无第二位了。

从2005年11月16日开始管理富国天惠精选成长至今,已经超过15年,任职回报高达23.69倍,年化收益率达23.4%。朱少醒的业绩好,运气也好,开始管理基金之时正赶上06、07年大牛市,但拉长到15年的时间,牛市作用也不一定大。

在同期的66只基金中,富国天惠精选成长排名第7,也差不多前10%,然而其他基金的基金经理换来换去,像朱少醒这样既能坚守,又能获这么高收益的,确实值得称道。在同样目前1973年的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中,管理单一基金6年以上,年化收益率也没有人比朱少醒高。

并且,最近1年、3年、5年、10年以及15年,富国天惠精选成长,在同类基金中都是在大概1/3及更靠前,时间越长基本上业绩越好。

不过,若是曾经的基金一哥,1971年出生的王亚伟,如果继续管理他当年的华夏大盘精选基金至今,以当年的业绩稍微保持,至今应该是公募基金界绝对独一无二的传奇人物。

冯波:一天狂卖2398亿,基金发行纪录创造者

就在1个月前的1月18日,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基金火热发售,资金认购空前狂热,最终认购金额高达2398.58亿元,而该基金的募集限额仅为150亿元,最终配售比例为6.25%。这一创纪录的金额,远超2020年7月份鹏华匠心精选创造的1371亿元资金抢购纪录。

冯波,正是当时火爆发行的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能卖出此等规模,想来冯波也是相当有实力的。

冯波2010年1月1日开始管理易方达行业领先基金,至今也有11年多了,任职回报422%,年化回报16.03%,同类基金中前1/10;2018年7月开始管理易方达中盘成长,2年多的时间,任职回报237%,年化回报59%,在636只基金中排名第6,位居前1/100。

从2只基金同行排名中,冯波不输朱少醒,但超10年的年会回报,以及业绩长度上弱于朱少醒。

周蔚文:知名老将近10年年化收益19%,排名位于前1/10

周蔚文是中欧基金的老将基金经理,在目前的1973年的基金经理中,管理规模最大,为428亿元。

2011年5月、8月分别开始管理中欧新蓝筹A与中欧新趋势A,至今年化回报都有19.27%,并且回报排名都在前1/10。中欧新蓝筹在67只产品中排第6,中欧新趋势在327只产品中排名23。

周蔚文总共管理5只基金,并且越新的基金产品年化收益呈现越高态势,这也与这几年基金业绩整体向好有关。不过最新的2019年6月任职的中欧匠心两年基金,一年半多的收益已经翻倍,年化超50%,然而相对收益排名却并不如早期产品靠前。

焦巍:坦诚基本在“南宋地图”投资,2年赚近3倍“自我检讨”

焦巍在1月份发布的四季报中“自我反省”、以及坦诚目前投资基本限于“南宋地图”受到关注,也因为他这两年业绩超好,但他却谨慎的在考虑业绩是否来自于运气。

焦巍曾在平安基金、大成基金任基金经理,2018年12月27日开始管理银华富裕主题至今,取得了272%的超强回报,年化回报高达85%,在同期715只产品中排名30,位于前5%。然而就是这么牛的业绩,焦巍还是谨慎于究竟是投资能力还是市场的随机馈赠。

在上个月发布的季报中,焦巍表示,在牛市的环境下,基金经理也许只是一个通过了生存偏差的幸运傻瓜。基金经理有时往往将市场的优异表现幻想成自己的专业投资水平。

业绩好也没有吹嘘自己水平多高,焦巍反而是披露在管理基金中出现的失误。1、2020年一季度疫情期间遭遇大幅赎回时,选择减持了一只白酒重仓股而不是减持当时组合里的银行和其他周期蓝筹持仓。2、在疫情后市场大肆炒作科技股和各种小食品公司时,银华富裕主题基金也花费了小部分时间和仓位进行了参与。其实拉长来看,整体是负贡献或者对精力的浪费。3、对科技股的投资始终不能算成功。

并且在季报中,焦巍还非常“实诚”地表示:通过对上市公司地区风土人情的不断实地拜访,决定了基金的投资从不过山海关到退守长江南,目前则基本限于南宋的地盘。

赵枫:加盟陈光明的睿远基金,管理产品一年狂赚80%

赵枫曾经在融通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任基金经理,后来公奔私创立私募,2019年11月又私奔公加盟投资大佬陈光明创立的睿远基金。2020年2月成立新产品至今,刚好快满1年,是睿远基金公司唯二的两只基金中的其中一位基金经理,另一只是由超级资深的傅鹏博管理。能得到陈光明的欣赏,也从一个侧面印证了赵枫的实力。

回归公募后,赵枫管理的睿远均衡价值三年,2020年2月21日成立至今,任职回报80%,在同类当中排名约前20%。

饶刚:债券大佬撑起东方红资管固收天地

在券商资管公司中,东方红资管(东证资管)一直以来以权益类投资闻名,而2015年固收老将饶刚加盟,使得局面有所改观。饶刚曾长期在富国基金管理固收产品,并取得骄人业绩。

2006年1月到2015年3月,管理富国天利增长债基(一级债基),任职回报160%,年化收益10.96%,在同类8只基金中排第1;2008年10月到2015年3月,管理富国天丰增强(一级债基),业绩也是位于前1/3,年会回报7.47%。

加盟东方红资管后,2016年7月开始管理的东方红汇利A,至今业绩也位于前1/3,年化收益6.13%。不过同期管理的灵活配置型基金东方红策略精选基金,在同类排名却处于后面,或许由于该基金股票仓位始终不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