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这里出发,你领略黄河的千种风情

图片
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发源于青海,成河于甘肃,先后流经甘肃境内甘南藏族自治州、临夏回族自治州、兰州市和白银市四市州913公里。寄情于沿黄四市州,既可饱览黄河初成时期的婉约秀丽,领略黄河成河后的磅礴气势和高峡平湖,还可以体验独特的黄河上游民族风情、名胜古迹和黄土高原民间艺术。
兰州
图片
大西北地广人稀,兰州则是旅行者的理想中转地:东向麦积崆峒山,北上塞外小江南,西去敦煌青海湖,南下川藏大草原,从这里出发探索大西北是不二之选。
图片
这座世世代代靠黄河而哺育的城市向来低调,但它绝非平淡无奇。兰州是一座逛吃逛吃的城市,来兰州除了尝尝最有名的牛肉面,还有酿皮、羊肉泡馍、羊杂碎、灰豆子、甜醅子、软儿梨等很多不能错过的风味美食。
图片
清晨七八点,兰州的街市就热闹起来了。就近找家牛肉面馆吃上一碗,韭叶子、大宽、三细、二细、毛细任你挑选,店里师傅浇的辣子保准又香又辣,恰到好处。也可以尝试兰州的隐藏美食——灰豆子,用冰糖水熬煮的豌豆沙沙绵绵,配上甘肃当地的小枣软糯香甜;或是牛奶鸡蛋醪糟,“老马家”的招牌总是让人心驰神往。
图片
吃饱喝足,兰州碑林、甘肃省博物馆就是下一个目标,你会发现兰州不仅是西部旅游名城,更是一座文化之都。
甘肃省博物馆
图片
黄河之滨的甘肃博物馆收录了大量陇原地区珍贵的历史文物。在这里,你可以看到教科书上的“马踏飞雁”和三彩骑俑队列。甘肃作为汉传佛教的重要途径地,保留了许多汉唐时期的佛家珍宝。精美的石雕、彩绘、鎏金、木塔,无声地为世人讲述着悠远的佛教文化。
黄河风情线
图片
在兰州,黄河其实是有变身属性的——冬春之际的黄河多呈湛蓝色,夏秋时节黄河则越变越黄。在岸边放眼望去,湍急的流水裹挟着大量的泥沙向下游滚滚而去,十分危险,千万不要擅自游泳。在互联网不那么盛行的年代,兰州小朋友们的童年大多都是在黄河边儿的沙滩上玩沙子度过的。黄河孕育了兰州人,兰州的自来水就来源于黄河。如果烧一壶开水,品尝一口,你会感受到水中淡淡的咸味和轻微的涩感,不同于其它地区水的味道。
图片
黄河岸边的水车博览园收集了兰州大大小小数十座水车及其配套设施,也设计了许多雕塑和石刻为参观者讲述兰州的老故事。
甘南
图片
甘南藏族自治州地处中国西部地区,甘肃省西南部,青藏高原与黄土高原过渡的甘、青、川三省结合部。南与四川阿坝州相连,西南与青海黄南州、果洛州接壤,东部和北部与陇南市、定西市、临夏州毗邻。甘南藏族自治州被誉为“中国的小西藏,甘肃的后花园”。被《中国国家地理》等评为“人一生要去的50个地方”之一。
拉卜楞寺
图片
拉卜楞寺在兰州西南二百余公里处。这座寺庙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被世界誉为“世界藏学府”,保留着现存唯一的第一世嘉木样活佛时期所建的佛殿。走进寺庙中,浓郁的白蜡味儿、香火的气息,佛祖、观音与十八罗汉的雕塑上装饰的珍贵的绿松石和红、蓝宝石,古老的寺庙,顺时针转动的经轮和身披袈裟的僧侣都能够让你感受到藏传佛教的空灵与圣洁。
桑科草原
图片
在这水草丰美,牛羊成群,蓝天白云的大草原上,住着许多传统的藏民。在夏天,你可以驱车到这里,在草原上用漫山遍野的野花编成花环戴在头上,也可以静静地躺在山坡上吹风。运气好的话,你还可能赶上一年一度独具甘南藏区风格的桑科赛马节。
郎木寺
图片
有人说“不来郎木寺,等于没有到甘南”。郎木寺其实是个古镇,听上去像一个寺庙的名字,镇上不只有一个寺庙,而是由甘肃的“安多达仓郎木寺”和四川的“格尔底寺”构成。
玛曲天下黄河第一弯
图片
玛曲,藏语的意思是“黄河”,玛曲是全国唯一一个以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直接命名的县城。黄河九曲十八弯,在玛曲拐了第一道弯。黄河在这美丽富饶的大草原上,从西南入境,又从西北流出,蜿蜒前行400多公里,形成了九曲中的黄河首曲。高山流水,壮美草原,秀丽风景,宛如画中的美人。居高临下,黄河悠闲地从草原流过,疑似天空飘落的哈达。
尕海湖
图片
尕海是甘南第一大淡水湖,被誉为青藏高原上的一颗明珠。作为生态环境极佳的一块湿地,这里每年夏季都会吸引黑天鹅、白鹭、雁鸭等多种水鸟在此栖息。
唐克九曲第一湾
图片
九曲黄河万里沙,浪淘风簸自天涯。对于黄河的印象大多是浊浪滔天,滚滚奔腾,然而在甘南川北深度游所前往的唐克,黄河却是另一番景象。这里是极少可以俯瞰黄河九道湾的所在,远处山峦环绕,黄河在开阔平坦地貌之上源远流长,展现着敦厚的纯美。
临夏
图片
临夏回族自治州,古称河州,是甘肃省辖自治州,全国两个回族自治州和甘肃两个民族自治州之一。临夏是中华文明的重要起源地之一,早在5000多年以前就有先民居住,自秦汉以来就设县、置州、建郡,古称枹罕,后改称河州。是我国新石器文化最集中、考古发掘最多的地区之一。马家窑文化、半山文化、齐家文化等文化遗址星罗棋布,因国家博物馆珍藏的“彩陶王”出土于临夏,被誉为“中国彩陶之乡”。
黄河三峡风景名胜区
图片
临夏州永靖县黄河三峡风景名胜区位于甘肃省中部西南,临夏回族自治州北部,距省会兰州市44公里,西与青海接壤,东北与兰州相连,贴近欧亚大陆桥和兰青线,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素以刘家峡水电站、炳灵寺石窟闻名于世。黄河呈“S”形流经县域107公里,形成了炳灵峡、刘家峡、盐锅峡三大峡谷景观,构成了黄河三峡风景名胜区,总面积214平方公里。境内自然风光俊奇秀美,名胜古迹星罗棋布,古今文化交相辉映,是一处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旅游胜地。
炳灵寺石窟
图片
炳灵寺石窟,位于临夏回族自治州永靖县西南约四十公里处的积石山的大寺沟西侧的崖壁上,西晋初年(约公元3世纪)开凿在黄河北岸大寺沟的峭壁之上,正式建立于西秦建弘元年(420年),上下四层。最早称为唐述窟,是羌语“鬼窟”之意,唐代称龙兴寺,宋代称灵岩寺,明朝永乐年后称炳灵寺,“炳灵”为藏语“仙巴炳灵”的简化,是“千佛”“十万弥勒佛洲”之意。
白银
白银市地处中国西北地区、黄河上游、甘肃省中部、陕甘宁青四省交汇处,入选“畅游中国100城”。
黄河石林
图片
黄河石林是位于白银市景泰县东南部,与中泉乡龙湾村毗邻,规模宏大,占地约10平方公里的景区。群山环抱,环境幽静,空气清新,风景秀丽,以古石林群最富特色,景区内石林景观与黄河曲流山水相依,颇具天然大园林神韵。黄河石林被评为“中国黄河50景”。
来源 |网络综合整理
编辑 | Junnylulu
审核 | Kyr121121、莲心不染、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