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好人”周恩向:我想我可以干到80岁

一把4米长的钢铲、一个每天“巡逻”在盘龙江边的老头——这是周恩向给很多人的印象。捡拾垃圾、清除杂草、打捞河道里的共享单车……没有什么是他干不了的。他说:“我退休好多年了,只想为盘龙江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力量虽小,但保持住昆明的绿水青山,也是我们每一个人的文明体现。”
2019年以来,家住五华区春之城的退休老党员周恩向以七旬之躯,几乎是每天巡逻在盘龙江边,自发为河道的清洁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也是在他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人也参与到其中,共同组成了一道城市里的靓丽风景线。
图片
图片
每天徒步巡河3公里
自发守护母亲河
1994年,周恩向从部队转业到地方,退伍军人和老党员的身份,让他格外关注春城角落里的文明。最开始让他想为盘龙江做点什么的原因,是岸边偶见的垃圾——他总是随手捡起来再扔到垃圾桶;看到有人随手扔垃圾,他也经常上前劝解。大部分时候的劝解都能起到好的效果。
“这些年,盘龙江的水质和沿岸的环境都越来越好了,环卫工人清扫的次数也多,也有大家的文明素质在逐渐提高的原因。”周恩向说。后来,他又注意到了长在江边的杂草:“一到夏天就疯长,环卫工人也不好处理,但是明显影响到了河岸的景观。”
周恩向想了想,自费到龙头街订做了一把4米长的钢铲。看到草又长了,他就在“巡河”的时候带上工具,“能铲一点是一点。”有时候清扫心切,难免会累得满头大汗。老伴心疼他的身体,偶尔也会抱怨几句“你少管点闲事”。周恩向只是笑笑,不说话。
从霖雨桥到金色大道的这一段河道,是周恩向的固定“巡逻点”。除非是刮风下雨,每天吃完饭后,他都会踱步在江边,“起步”就是3公里。随着夏天的到来,有些市民会偷偷下水游泳。周恩向就沿着岸堤向市民和野泳者进行劝解、疏导和警示,及时制止未成年人下河,遇有特殊情况就及时报警。
在周恩向的提议下,红云街道月牙塘社区也在部分河道设置了警示牌,加大了安全防护宣传力度,组织志愿者对防溺水、防意外伤害等进行宣传教育。让老周觉得挺贴心的是,社区还给他报销了买钢铲的费用。
当然,水面上的不文明行为还不止游泳。盘龙江水位低的时候,一些被扔进河道的共享单车就显现了出来,横在河床里。在能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周恩向会组织江边的年轻人一起,下河用绳子系住单车拉上来。如果确实是大家处理不了的,就打电话给相关部门,一直要看到河里的共享单车被清理了,老周才会觉得放心。
图片
正能量不断传递
“巡河”队伍逐渐壮大
实际上,受委屈和不被群众理解,也是周恩向这个“民间河长”经常遇到的事。河道的僻静处,有时候会看到垂钓的人,这时候周恩向就会上前劝止。有人听了他的话,收起鱼竿就走了;也有人不但不走,还反唇相讥:“关你什么事?”周恩向就琢磨着:“给我发件志愿者衣服和大喇叭,我先喊话劝解,劝不了再打电话给相关部门反映。”
“周恩向老人很热心,不单是盘龙江边的不文明行为他要管,小区里的事他也经常帮大家的忙。”月牙塘社区的工作人员说,很多影响居民的小事情,老周都会不厌其烦地到社区反映,直到解决为止。他自己也带头参与到小区治理中,处处都有这个“热心老头”的身影。
春之城小区里有几片竹林,是居民休憩的好地方。每年三四月份长出竹笋的时候,有些居民会偷偷摘回家做菜吃。周恩向觉得这种行为不可取:“把竹笋挖了,竹子长不起来,影响到的是大家的生活环境。”于是每到竹笋萌发的季节,他晚上睡前都要到竹林查看一下,有偷挖竹笋的,看到周恩向也就不好意思地停手了。现在,小区里的竹林也长得愈发旺盛,周恩向也成为了大家“点赞”的对象。
文明的辐射和感召效应,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日益凸显。在周恩向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人也主动参与到了小区治理和盘龙江保护中。让周恩向觉得高兴的是,“有和我一样年纪大的老伙计,也有一些年轻人,有些活儿我干不了的,只要喊一声,都会有人帮忙,大家都对保护盘龙江这件事挺上心。”
一遍遍清扫、一次次劝说,一点一滴之间,很多人也成为了盘龙江的自愿巡逻队,用坚实的脚步丈量出了河道文明,周恩向是欣慰的。他说:“我是春城的一名普通志愿者,能为城市的文明多做一点事,就尽量多做一点事,我的身体还好,起码要做到80岁呢!”
来源 | 区文明办
编辑 | 陈邱润
编审 | 王继红 杨 武
终审 | 洪瑞滨 崔文启
转载请联系我们或注明出处!
昆明五华发布(KMwuhuafa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