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边护边我能行

守边护边我能行!

——北塔山牧场返乡大学生走上护边岗的故事

古有花木兰代父从军,今有返乡大学生替父母执勤,走上边境线,为祖国守边护边。

位于中蒙边境的北塔山牧场,边境线长、地势险峻、自然条件恶劣,但挡不住热血青年守边护边的理想信念。他们不怕累、肯吃苦,脏活累活抢着干,积极参加军事训练,主动参加巡逻、演练,把当代大学生的激情和活力奉献给兵团戍边事业,抒写了一曲曲爱边护边的感人故事。

资料图

当代“花木兰”阿斯依汗·阿哈尔吐

“今天天气还不错,没有风,太阳照得身上有些暖和,走在海拔2800米的山上,也没有感到呼吸困难。”2月8日,正在北塔山牧场边境线上巡逻的阿斯依汗·阿哈尔吐说。

资料图

阿斯依汗·阿哈尔吐是新疆师范大学三年级学生。时下,正值母羊繁育的关键期,阿斯依汗·阿哈尔吐的父亲是一名护边员,此时正在冬窝子管理着70多只生产母羊,本轮上山巡逻值勤轮到他了,家里的母羊也需要精心照料。阿斯依汗·阿哈尔吐看到了爸爸的担忧,便自告奋勇提出代父上山执勤的想法。

阿哈尔吐舍不得让宝贝女儿上山替岗,因为山上海拔高、风大、寒冷……此外,连队里也规定了非护边员不能替岗上山。

阿斯依汗·阿哈尔吐从小听着“英雄母亲”扎木赞三救马尚志等北塔山牧民牧边护边的故事长大。“我也能行,我要申请上山,替父亲去巡逻护边。”阿斯依汗·阿哈尔吐暗下决心,写下了代替父亲的申请书。

草建连的连长阿力马西汗收到了阿斯依汗·阿哈尔吐的申请书,并及时向上级报告,申请很快得到了批复,同意她的护边申请。

阿斯依汗·阿哈尔吐把大学里学习的知识,运用到护边工作中,顺利完成了执勤任务。

护边工作中练成“火眼金睛”的库力娜·哈旦

“快看,这只小羊又出来吃草了!”在护边房里,库力娜·哈旦用鼠标点击着电脑,惊喜地叫着!

资料图

库力娜·哈旦是兵团民族师范学校二年级学生,她替畜牧一连的舅舅热依木贝克执勤。热依木贝克因为要参加民兵集中培训,训练和执勤的时间错不开,放寒假的库力娜·哈旦申请后担起了替岗的担子。

库力娜·哈旦很快适应了护边工作,熟练掌握了各项操作。

在一次网络巡边中,库力娜·哈旦在茫茫白雪中发现了一个活动目标,她赶紧锁定目标位置,拉近一看是一只寻找食物的小绵羊,被困在铁丝网里面。

经了解,小绵羊是牧民转场时,因为体弱掉队的,解救后的小绵羊每天出来觅食,她总能在第一时间发现。

护边房里的“多面手”阿合卓力·木拉提别克

“好了,休息会吧小伙子,喝碗茶再清理!”六师五家渠市派驻北塔山牧场工作队带班干部胡国强对前来顶替父亲执勤的阿合卓力·木拉提别克说。护边员们清理院子里的积雪,略显稚嫩的阿合卓力·木拉提别克格外卖力。

资料图

阿合卓力·木拉提别克是新疆工程学院一年级学生,爸爸木拉提别克·依木拉依是畜牧二连职工,前些天因加固羊圈,伤了手指,看着爸爸还没有消肿的手,阿合卓力·木拉提别克就代替父亲执勤巡边。

阿合卓力·木拉提别克分外珍惜这次护边的锻炼机会,每天起床后就开始为锅炉加煤、打扫卫生、照料护边犬、擦拭巡逻车等;步巡时,他细心地检查铁丝网有没有漏洞,留意雪地上的各种印记;吃饭时总比别人快,吃完饭就去监看室替换值班人员,大家都夸赞阿合卓力·木拉提别克是个热心小伙儿,什么活都抢着干。

“在假期参加巡逻护边,对于返乡大学生来说是一次很好的国防教育、传承兵团精神的机会。”北塔山牧场党委常委、武装部长赵奎说。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

通 讯 员:陈 鹏

编 辑:鲍 飞

责任编辑:孔德华

副总监制:牛宏君

总 监 制:方 瑛

热线电话:0994—5805522

《三区三州战贫记》三区三州战贫记水润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