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台江县革一镇:千亩油茶助力乡村振兴

 “保护好绿水青山,走绿色发展之路”。近年来,黔东南州台江县革一镇坚持生态立镇和可持续发展战略,把油茶产业作为重要生态扶贫产业,加大投入,做大,做强。通过“政府引导、合作社和大户主导、农户参与”的发展模式,围绕油茶基地做足生态产业大文章。
  政府+合作社,凝聚力量促发展
  革一镇自然资源丰富,土地肥沃,适宜多种植物生长。为纵深推进产业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绿色生态与经济发展双赢。革一镇人民政府强化服务,积极宣传动员,助力贵州台江福林森科技造林专业合作社通过自筹资金在革一屯上村完成油茶种植1000亩。
图片
村民们正在栽种油茶
  “我们刚来的时候这一片都是杂草、杂树,通过几个月努力,产业路修好了,油茶种下去了,现在就等着管护后的成果了”。合作社负责人对刚来发展的情景还记忆犹新。
  “油茶产业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一项具体实践,我们力争通过油茶产业发展走出一条社会、经济、生态共赢的新路子。”革一镇政府分管林业负责人张才说。
  大户+农户,带领村民共增收
  在巩固脱贫成效中,革一镇坚持以“以大带小、以强带弱”,集众力、聚众智,通过种植大户张俊,打造“大户+农户”发展模式,种植油茶500亩。
  “这一片油茶是政府统一采购种苗、肥料等,我负责生产经营管理销售。我希望利用我掌握的技术、销售渠道和人脉资源等优势让群众通过油茶种植钱袋子鼓起来,幸福指数高起来”。致富带头人张俊表示。
图片
千亩油茶基地全景
  据悉,项目由政府统一组织,种植大户进行承接,贫困户以扶贫资金量化入股,采取“保底分红+利润分成”分红方式进行利益联结。将带动江边村20户贫困户每年增收500元以上。
  革一镇充分发挥了致富能人 “传、帮、带”作用,共建成100亩以上油茶基地5个,1000亩以上油茶基地1个。以点带面,从线到片,逐具规模,以产业实现群众增收脱贫,以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天眼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