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停车乱?绿化缺管理?物业“不作为”?《向前一步》走进小区“圈地”迷局

向前一步
位于北京市房山区窦店镇的金鑫苑小区,自2003年建成,共有住宅楼23栋,住户1422户。该小区曾是窦店镇第一个花园式小区,拥有不小的公共空间面积,但是由于近年来小区内部车辆随意乱停,绿化环境差强人意,使得小区内部的环境品质下降,居民对物业服务产生不满。为“改善”小区环境,一些居民将目光转移到了小区外的一块约2400平米的空地,希望通过这块空地“改善”小区的停车、绿地问题。然而,对于空地如何“利用”,居民之间又产生了意见分歧。小区门外的这块空地,能否破解小区内部的困扰?小区居民的不同诉求又能否得以解决?
图片
今日21:05北京卫视播出的全国首档市民与公共领域对话的社会民生类节目《向前一步》将走进金鑫苑小区,邀请小区居民代表、物业公司代表、居委会代表等各方人士,就如何破解小区的停车、绿化、物业等问题展开讨论,希望早日找到金鑫苑小区的症结所在,让小区整体的环境和设施都能得到提升、改善。
图片
绿地VS停车场,居民意见相左!
2400平米的空地如何规划?
决定权在谁的手上?
节目录制刚开始,金鑫苑小区居民就对小区门口的2400平米空地展开争论,部分要求建停车场的居民表示:“我们小区停车太乱,想怎么停怎么停,必须要建立一个停车场”。谁知话音刚落,要求建绿化的居民就立马反驳道:“哪个小区门口盖个停车场?在我们院特别缺绿地。”
2400平米的空地该如何规划?谁有权利决定空地的使用用途?
图片
这块2400平米空地紧邻小区,2003年小区的开发商曾在这块空地上盖超市,但是由于房屋涉及违建被相关部门拆除。此后,这块空地就此搁置,于是小区居民便试图通过这块空地的重新“利用”来改善小区的内部问题。可是这块空地的产权究竟归谁所有?这片土地的规划究竟是怎样的呢?
图片
小区拥有自己的绿地
为何不从内部调节?
金鑫苑小区是一个花园式小区,内部拥有超过1万平米的绿地,比起小区外的2400平米绿地,面积大了4倍不止。那么小区居民为何不愿依靠小区内部进行调节,反而舍近求远希望借助外部空地化解内部问题?在节目录制现场,小区居民代表张先生认为的“物业不作为”,背后又隐藏着什么隐情呢?
图片
金鑫苑小区究竟面临着怎样的困扰?该小区的停车问题和绿化问题,到底该如何解决?更多内容,敬请锁定今日21:05北京卫视《向前一步》!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