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吉安改革改了啥?

改革思路的创新
带来了观念和方法的突破
吉安市结合实际
提出了
“四改联动、协同高效”
改革工作思路
2020年全市改革氛围更浓厚
改革举措和特色亮点
有温度、有力度、有亮度
现在
跟随小编一起翻阅“成绩单”吧
1
吉安市被国务院评为全国10个“促进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实施技术改造成效明显”的地方之一(全省唯一)
图片
合力泰生产车间。郭弘毅 摄
去年5月8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通报,对2019年落实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实施技术改造等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213个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相应采取30项奖励支持措施。其中,在促进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实施技术改造方面,我市成效显著,成为全省唯一获得该项督查激励的地方,同时获评的还有广州、深圳、苏州、厦门等9个市。
2
市林权抵押融资、生态护鸟联盟两项改革列入全国推广淸单
我市生态公益林面积596万亩。一直以来,公益林受采伐限制,不能正常流转,抵押融资,阻碍了林业生产力发展。为盘活公益林这一沉睡资产,2020年9月,市林业局联合市银保监局等六部门印发了《吉安市公益林(天然商品林)补偿收益质押贷款管理办法(试行)》,并在遂川县五指峰、龙泉、云岭三个国有林场先行先试,改革取得突破。目前,已质押公益林11.8万亩,争取国开行绿色资金4000万元,释放了改革活力,提高了森林质量,带动周边贫困林农数万余人次直接受益。
图片
羊狮幕风景区。(来源:美好安福)
近年来,遂川县、湖南省桂东县和炎陵县组建湘赣两省“千年鸟道”护鸟联盟,协同推进候鸟保护、打造“千年鸟道”品牌。两省三地的公安、综治、司法、林业等部门及护鸟队员、志愿者联合开展候鸟保护巡逻与护鸟执法,定期联合开展候鸟保护科普和法治教育,组织志愿者开展爱鸟护鸟、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
3
国家级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成功获批
图片
吉安中心城区。郭弘毅 摄
吉安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基本建成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普惠金融服务和保障体系,完善普惠金融服务网络,实现基础金融服务行政村全覆盖,普惠型小微、涉农贷款占比和增速居全省前列,贷款平均利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数字普惠金融业务占比不低于50%,普惠金融基本实现数字化。金融服务覆盖率、精准度、满意度位居全省前列,努力打造全国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吉安样板”。
4
井冈山综合保税区通过验收
自去年4月27日井冈山综合保税区获批设立以来,吉安市以井冈山综合保税区为依托,以制度创新为重点,在促进贸易便利化、优化营商环境、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积极作为。2020年,井冈山综合保税区实现进出境贸易额3.14亿美元,同比增长393%;实现进出区贸易额6.7亿美元,同比增长136%,全国排名前移近20位。
2021年1月6日,海关总署正式批复通过了井冈山综合保税区的验收,这标志着井冈山综合保税区正式封关运行,为吉安市的开放型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强劲动能。
5
“遇困即扶”机制全省首创
2020年4月8日,吉安市出台《关于在全市扶贫工作中建立“遇困即扶”机制的实施方案》,在全省率先推行“遇困即扶”机制,对因遭受严重自然灾害、家庭成员患重大疾病或遭遇重大变故等突发情况,可能导致无法或即将无法达到“两不愁三保障”的困难家庭,立即启动应急救助和专项帮扶,从源头上预防致贫返贫。“遇困即扶”机制对认定对象不分指标、不下任务,对可能致贫返贫的“遇困群众”应扶尽扶。
6
公共资源交易“不见面开标”全省率先实现
去年7月29日,全省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服务平台首个“不见面开标”系统在吉安市启动。“不见面开标”是在电子化开评标基础上,整合即时通讯、视频直播、远程解密等技术,把有形的开标现场,搬到无形的互联网空间,实现“线下不见,线上面对面”在线开标的一种技术手段。推行“不见面开标”对于降低公共资源交易成本,打造廉洁高效的服务平台具有重要意义。
7
井冈山红色教育培训的实践获评全国红色旅游发展典型案例
图片
游客在井冈山开展红色拓展训练 。(资料图)
井冈山红色教育培训以井冈山精神为主线,围绕“走一段红军小路,听一堂传统教育课,向革命先烈献一束花,吃一顿红军套餐,看一场红色歌舞,学唱一首红军歌谣”等“六个一”培训活动,形成了“现场教学、体验教学、情景教学、访谈教学、红歌教学、专题教学”等六大教学模式。丰富多样的培训课程,新颖独特的教学形式,让厚重的红色文化活起来、传开来,让弘扬井冈山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有了更生动的解读。
8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走在全省前列
2020年6月,吉安市被中央政法委列为全国第一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地区。经过近一年的探索推进,成效初显,124项工作任务已全面启动实施,10大体制机制、10大重点工程和6大专项行动序时推进。全市未发生特别重大的负面清单事件,所有目标任务完成了一年打基础要求,正朝着巩固提升、2021年全面达标目标迈进。2020年全市公众安全感指数98.83%,比上年提升0.85个百分点,再创历史新高,呈现出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为完成试点任务、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吉安打下了扎实基础。
各县(市、区)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
改革创新不断、亮点纷呈:
井冈山经开区:深入推进工业标准地改革;
吉州区:创新推行社会治理“四事联为”模式;
青原区:深化社会救助综合改革;
井冈山:“红色治理工法”有关经验做法成为全国推广案例;
吉安县:创新机制推动电子信息首位产业升级,得到中办国办调研组充分肯定;
新干县:农民返乡创业国家级试点改革成效明显;
永丰县:探索形成“一引三联”乡村微治理路径;
峡江县:创新基金招商、协会招商和以商招商引进“5020”项目;
吉水县:创新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工作模式;
泰和县:创新“三个五”模式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
万安县:构建“两业”扶贫新机制,在全省作典型发言;
遂川县:深化易地扶贫搬迁社区治理改革经验,在全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会上推介;
安福县:探索推进基层乡贤统战体制机制改革;
永新县:创新“同心帮企特派员”驻企帮扶机制;
庐陵新区:创新监督方法、提升监督质效等特色做法,取得了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