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遵义探寻贵州“黄金十年”动力之源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共百年华诞)在遵义探寻贵州“黄金十年”动力之源

中新社遵义2月21日电 题:在遵义探寻贵州“黄金十年”动力之源

作者 杨茜 袁超 瞿宏伦

86年前,20人在贵州遵义一场三天的会议,改变了中国的历史;86年后,贵州923万贫困人口全部摘掉贫困的“帽子”。这个曾经中国贫困人口最多、贫困面最大、贫困程度最深的省份,创造出中国脱贫攻坚战的“贵州奇迹”,实现数字经济增速连续五年中国第一,走过了跨越式发展的“黄金十年”。

在“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尺平”的山高谷深之地,贵州人顽强地探索出一条不同以往、非同一般的独特发展路径。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十四五”开局之年,中新社记者探访遵义会议会址,仿佛找到了创造“贵州奇迹”的精神动力之源。

“遵义会议会址是遵义人、贵州人文化自信的来源。”遵义会议纪念馆副馆长王志力说,“我们要将坚定信念、实事求是、独立自主、敢闯新路的遵义会议精神传承下去。”

在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子尹路96号小院的一栋楼里,王志力向记者介绍着当年的往事。青瓦丹柱,灰砖白墙,楼旁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槐树,它们共同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生死攸关的转折点。

1935年1月15日至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遵义召开扩大会议。遵义会议陈列馆里的油印文献中,有一份会议作出的《中央关于反对敌人五次“围剿”的总结的决议》,内容包括总结失败教训、增选毛泽东为政治局常委、取消长征前建立的军事指挥“三人团”、决定北渡长江创建新的根据地等决议。

中共中央召开的“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在中共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此后苟坝会议,成立了由毛泽东、周恩来、王稼祥组成的“三人军事指挥小组”,统一了红军指挥权,确立了毛泽东在党内的核心领导地位。以毛泽东军事战略战术思想为指导的新的历史时期开启了。

图为1月31日,遵义会议会议室原址。 中新社记者 瞿宏伦 摄

王志力介绍,遵义会议是在中国共产党同共产国际中断联系的情况下,独立自主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在政治上走向成熟。

遵义会议纪念馆首任馆长的孙女、51岁的孔霞业余时间都用来传播遵义会议精神和整理长征的故事,已义务宣讲7年。“我希望把这些故事讲给更多的孩子们、年轻人听,润物细无声地让他们接受这段历史文化的滋养。”孔霞说。

回望贵州发展的“黄金十年”直至成为“中国数谷”,贵州人正是秉承遵义会议“独立自主、敢闯新路”的精神走出一条不同其他省份的发展之路。

贵州山地和丘陵占总面积的92.5%,交通曾是贵州发展的最大“瓶颈”。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截至2020年,贵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7607公里,高速铁路通车里程1527公里,民航旅客年吞吐量突破3000万人次,轨道交通从无到有,综合立体交通体系基本形成。

图为航拍贵州省紫云县至望谟县高速公路(紫望高速)。(资料图片) 中新社记者 瞿宏伦 摄

当天堑变通途后,自2013年起,贵州又瞄准高质量发展目标,侧重朝高新技术产业方向迈进。在贵州贵安新区,腾讯贵安七星绿色数据中心隐于群山之中,这是特高等级绿色高效灾备数据中心。

作为中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大数据乘“云”而上,点燃经济“新引擎”;大数据已成为贵州走向世界的一张新名片。苹果、微软、阿里巴巴、华为、腾讯等海内外企业纷纷在贵州“落地开花”,满帮、白山云等本土企业“茁壮成长”。

挖掘数据“蓝海”的贵州,如今大数据与实体经济、工业、农业、服务业深度融合,推动相关产业转型升级。贵州数字经济增速连续五年居中国首位。

图为航拍贵阳市阿哈湖国家湿地公园。(资料图片) 中新社记者 瞿宏伦 摄

“十四五”时期,作为中国首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贵州在继续深挖大数据“钻石矿”的同时,把“绿色+”融入生产生活各领域,坚持走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2020年,贵州绿色经济占比达到42%,森林覆盖率达到60%,世界自然遗产总数全国第一。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中共披荆斩棘走过100年之际,遵义会议精神正引领着贵州人走出贫困,并开创出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全新发展之路。(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