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濮阳市疾控中心发布提醒!

当前,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但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特别是春运期间,人员流动和聚集活动增加,疫情防控难度仍然面临着较大压力。请大家继续保持高度的防护意识,持续关注疫情信息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名单,严防出行传播风险,始终保持警惕,严密防范。

全国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信息汇总

截至2月21日9时

截至2021年2月21日9时,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无高风险地区;有2个中风险地区,其中黑龙江省1个,河北省1个。

数据来源:国务院客户端、各省卫健委网站

一、高风险地区(0个):

二、中风险地区(2个):

黑龙江省(1个)

绥化市望奎县

河北省(1个)

石家庄市藁城区

三、低风险地区:

除上述地区外的其他地区

四、较昨日变化情况:

调高地区(0个)

调低地区(5个)

通化市东昌区部分区域(5小区)

民主街江南社区波尔多小镇小区

民主街自由自宅小区

新站街胜利社区公用事业局家属楼

新站街新兴社区中安欣盛A区

新站街新山社区银都府邸小区

为切实做好全市春运期间(2021年1月28日至3月8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高公众疫情防控意识,维护公众身体健康,濮阳市疾控中心提醒如下:

一、严防中高风险地区疫情输入。境外经入境地解除隔离入濮人员,继续实行“7+7”隔离和“3+1”核酸检测;中高风险地区入濮人员、近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或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行程轨迹有交集的入濮人员,须集中隔离14天,并于隔离当日和解除隔离前一日分别进行一次核酸检测;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低风险地区入濮人员,须持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配合落实14天居家健康监测,并于第7天和第14天分别进行一次核酸检测。不能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须第一时间就近进行核酸检测。

二、严防出行传播风险。春运期间错峰出行。坚持非必要不出濮、非必要不去中高风险地区、非必要不出境。必须前往的,要提前向所在社区(村)报备,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人员要严格履行请假报批程序。同时应及时了解当地防控要求,全程做好个人防护,并准确记录好自己的活动轨迹。返濮后,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村)和单位报告,遵守我市相关防疫政策。国内从事进口货物(含冷链食品)装卸、搬运、运输以及口岸检疫、边防检查、隔离转运、交通运输工具等高风险行业返乡人员、以及省外返回农村地区的返乡人员,应当持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提前向所在社区(村)报备,在返乡前和途中做好个人防护,返乡后配合落实14天居家健康监测,并于第7天和第14天分别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其他人员应当持健康通行码“绿码”出行,在体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有序流动。

三、不聚集、不扎堆、少外出。倡导婚事缓办、白事简办、宴会不办,继续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一米线、用公筷”等良好卫生习惯。不举办、不参加大型人员密集活动。倡导在家就餐,减少外出就餐,外出就餐时间不超过2个小时。家庭私人聚会聚餐控制在10人以下。

四、关注进口冷链食品安全。冷链食品和进口货物经营者应履行疫情防控企业主体责任,配合疫情防控指挥部门落实相关防控措施,严禁违规采购、运输、贮存、生产、经营进口冷链食品或来源不明冷链食品。购买鱼、肉、海鲜等冷冻食品时,要选择正规市场、超市,尽可能不要网购冷链食品,不购买来源不明的冷链食品。在清洗、加工冷冻冷藏食品后,立即用肥皂和洗手液清洗双手,避免用不清洁的手触碰口、眼和鼻。烹调食用时要生熟食材分开、食物煮熟煮透,不吃生冷食物。

五、保持健康生活方式。冬季天气寒冷、气温多变,应根据气温变化适时增减衣物;注意劳逸结合,规律作息,保证睡眠,合理膳食,适量运动,保持情绪稳定。

六、做好健康监测。时刻注意自身、家人及周围人员健康状态。若出现乏力、咽痛、味觉障碍以及发热、咳嗽、腹泻等可疑症状,要做好自我防护,立即到就近的定点发热门诊就诊或劝导就医。就诊时主动告诉医生自己近期的活动情况及接触史。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七、重点人群应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安全可靠,重点人群应按照各地统一安排,尽快到接种点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来源:濮阳疾控

编辑:赵 玲 赵志国

统筹:盛 峰 马咏川

监制:吴水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