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人挖隧道为什么这么厉害?

说起福建人民,很多人的印象就是爱喝茶,走南闯北会做生意,很多土豪。

今天我们就来讲讲土豪之地,福建省的平潭县,平潭县有很多有名的东西,比如最美的蓝眼泪、隧道工程等等。平潭人口约40万,其中1/4的平潭人在从事隧道工作,中国80%的隧道都是“平潭造”,平潭老板每年承接隧道工程承包额就达到上千亿元,所以平潭被冠以“隧道之乡”的名号。

为什么平潭人这么厉害呢?这就要从三方面说起:

第一,历史原因。平潭岛是中国大陆距离台湾最近的点,与台湾新竹直线距离不过68海里,毫不夸张的说,站在海边的岩石上都可以望到台湾,所以这个地方很特殊,为了抵御国民党的突袭,平潭响应号召,全民备战挖防空洞,修建地下粮库等,可以说平潭人的地下工作经验相当丰富,挖隧道、起爆技术可圈可点,这为走向全国挖隧道奠定了夯实的技术基础。

第二,平潭本身只是一个普通的岛县,全县陆地面积392平方公里,但是自身没有太多资源可供发挥,所以很多人背井离乡去赚钱,正好涌入了基础设施建设大潮的机遇中,他们的特长有了用武之地,依托中铁局,承接了有名的京九铁路,南昆铁路,不仅如期完工,而且工程质量相当过硬,这就为平潭人的隧道之业树立了口碑。

第三,平潭人能够在这行业崛起,与平潭人优秀的品质息息相关。挖隧道这事一听就是苦力活,可以说平潭最初的那一代人都是在地底下过活的一代,他们勤劳耐苦,有些山洞因为矿物质元素有放射性伤害,他们义无反顾,用生命在与“生活”搏斗,这就是平潭人把隧道行业做得尽善尽美的原因。

无疑,平潭人的确因为挖隧道摆脱贫困,发家致富了,岛县的收入也绝大部分是隧道工程收入,还有部分是旅游收入。在很多人看来,干隧道工程太赚钱了,老板们出门个个都是豪车,住的都是豪宅,但其实这些老板们风光无限的背后,也有自己的辛酸泪。

首先,福建人干工程都是跟建筑类有关,工程项目的各种费用开支都是很庞大的,有些老板要先自己垫付一笔款项,如果自己兜里钱不够,还要问亲戚朋友,问银行借,所以很多时候我们看到福建人做生意拉帮结派的,也是这个原因。

第二,做工程难免有意外,尤其是隧道项目,隧道内地质结构复杂,潜在危险无法把控,塌方、辐射都是随时可能发生的,而意外一旦发生,那老板们要面临赔偿,赔偿金又是很大一笔。

第三,工程结束后,有时候甲方不能按时付款,那老板们就会两边受难,一边是底下工人的工资,一方面是工程借款到期要还,拖欠不还,利滚利,相当可怕,老板头大。

在此,我们致敬每一位为国内基础设施贡献力量的平潭人,也理解平潭老板们的难处,希望平潭人的身影不仅仅是在国内,也能走向广阔的世界,发挥他们的优势,做好一项项令人叹服的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