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新闻早餐】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国 际

1、阿富汗南部炸弹袭击造成1死15伤阿富汗政府官员21日证实,阿南部赫尔曼德省首府拉什卡尔加当日发生一起炸弹袭击事件,造成1名警察死亡,至少15人受伤,其中包括妇女和儿童。(新华网)

2、外媒:中国货船在直布罗陀水域发生爆炸 该货船满载煤炭从美国驶离俄罗斯卫星网消息, 直布罗陀政府透露,中国“开普敦”号货船2月19日夜间在直布罗陀水域发生爆炸。消息称,该货船满载煤炭从美国巴尔的摩港出发,爆炸位置在前甲板区域。卫星网援引西班牙外交部消息称,爆炸造成两名船员受伤,目前伤员已被送到该国塞维利亚医院接受治疗。据报道,该船悬挂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目前尚不清楚爆炸原因。(环球网)

国 内

1、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2月21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即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这是21世纪以来第18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文件指出,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要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广大农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央视新闻)

2、央视曝光多处不良机构骗取医保某些不良医药机构究竟是如何将老百姓的“救命钱”当做“唐僧肉”来啃上一口的呢?去年底,有媒体报道称,在安徽省太和县,有多家医院利用“免费”套路,拉拢无病或轻症老人住院,以套取医保基金。事发后国家医保局和公安部介入调查,安徽省市两级联合督导组也介入涉事4家医院展开调查,并暂停了4家医院的医疗保险报销资格。除了刚刚说到的安徽太和县这4家医院以外,安徽、江苏、辽宁、上海等等,不少地方都有不良医疗机构被曝光过骗保问题。他们究竟都耍了哪些花样儿来骗取医保呢?戳视频(央视网快看)

3、官方通报教师越级报警丢教职:不存在案发后针对其核验报复问题近日,平南县教育部门收到多个媒体和网友反映关于2017年“特岗教师”何思云@何思云老师 的相关问题咨询。21日,@平南县融媒体中心 通报称:在2017年平南猥亵女童案中何思云参与了报案,当地政府和公检法部门依法惩处了犯罪人员,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按照自治区教育厅文件要求,“特岗教师”何思云三年内未取得教师资格证不能转岗,而且转岗资格核验时间早于2017年5月25日的案发时间,是正常的核查工作,不存在案发后针对其核验报复问题。何思云不能转岗是因为没有取得教师资格证,与其举报猥亵女童案没有关联。 (中国新闻网)

4、云南玉溪5死1伤追尾事故初查结果:大货车严重超载20日,云南玉溪华宁县发生一起三车追尾交通事故,造成5人死亡,1人受伤。华宁县公安局21日通报称,经初查,事故系李某驾驶的大货车严重超限超载追尾其他车辆所致。目前,涉嫌交通肇事罪的李某、肇事车辆车主李某某,以及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的华宁县青龙镇打磨箐水洗厂法人邓某、厂长余某某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中国新闻网)

5、男子发布侮辱卫国戍边英雄言论 北京警方:已刑拘据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消息,2月20日,有群众向公安机关举报,有网民在微信群中发布多条侮辱诋毁卫国戍边英雄官兵的言论,引发群内成员强烈不满。对此,警方迅速开展调查,于当日21时许,将该网民陈某强(男,28岁)查获,该人对为发泄个人情绪发表违法言论的事实供认不讳。目前,该人因涉嫌寻衅滋事罪被海淀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工作中。警方表示,英雄不容亵渎,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对于公然诋毁侮辱英雄的行为,警方将依法坚决严惩。(央视新闻)

6、石家庄:2月22日起石家庄全域调整为低风险地区河北石家庄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2月21日,藁城区进行全员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自2021年2月22日起,石家庄市各县市区均调整为低风险地区。(央视新闻)

7、贵州省政协原主席王富玉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贵州省政协原主席王富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央视网)

8、提醒!3月15日前,无核酸阴性证明不得乘火车进京春节假期结束,各地陆续迎来返程高峰,记者21日从国铁集团获悉,提醒近期火车进返京人员注意首都疫情防控要求,高中风险地区人员原则上不能进京,确需进京的人员须经当地省级疫情防控部门批准,持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低风险地区人员3月15日以前,选乘火车进京旅客须按照购票提示,持抵京前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乘车进京。无有效核酸检测证明的进京旅客,不得检票乘车,可办理退票改签。铁路部门将在车站查验进返京旅客核酸检测证明,不办理到京补票延长业务。

河北省低风险地区进返京人员及环京地区通勤人员,按照现行进京政策执行。(央视新闻)

9、漳州东山网红海上漂移酒店被查:未取得海域使用权证书 被责令恢复原状2月20日,据海峡都市报报道,漳州当地群众林某在未取得海域使用权的情况下,于东山前楼镇下林尾村南侧海域私自搭一间“网红”海上酒店。因其涉嫌非法占用海域,漳州海警局东山工作站执法人员已对其立案调查,并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头条新闻、新京报我们视频)

10、警方通报上海迪士尼游客殴打表演者2021年2月20日17时许,迪士尼乐园一剧场演出期间,一女子无故上台拍打表演人员,导致演出中断。浦东公安分局民警接警后,依法传唤肇事人员管某(女,35岁)。调查中,民警发现管某思维混乱、语无伦次,经联系其家属,反映管某曾有疑似精神疾病症状,此次系其独自一人于近日来沪游玩。经精神卫生中心诊断,管某被确诊为急性精神病障碍,目前已被医院收治。此事未造成剧场表演人员受伤。(浦东发布)

河 南

1、河南辉县森林火灾:武警官兵奋战12小时 仍在扑救中2月20日13时24分,山西省陵川县北洼村森林失火,逐渐蔓延至河南省辉县市南寨镇齐王寨村。截至21日下午,参与扑火的武警百余名官兵已连续奋战12小时,挖出6条防火隔离带。目前,火灾没有造成人员伤亡,火情仍在扑救中。武警河南省总队抽组的鹤壁、焦作、安阳支队350余名官兵,在随时准备增援。

△武警官兵抢挖防火隔离带。(中国新闻网)

2、开封女子惨遭丈夫开车两次碾压 丈夫欲杀妻骗保被判12年齐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和现在的丈夫是通过婚介认识的,婚后俩人还贷款买了辆货车,丈夫还买了100万的保险。然而,在一次送货路途中意外发生了,当时夫妻二人正在服务区休息,剧烈的碾压感让睡梦中的齐女士痛醒。原来,货车竟朝着齐女士碾压了过来,接连两次的碾压造成齐女士从骨盆到锁骨粉碎性骨折,经鉴定为重伤一级。已熄火的货车为什么会突然动了?警方通过反复实验,推断出这起事故是人为造成,一系列的证据都指向了齐女士的丈夫田某。事后,民警将田某抓捕归案。对于田某的杀人动机,齐女士一家怀疑很可能是为了骗保!目前,罪犯田某因故意杀人罪,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赔偿齐女士40余万元。(都市报道)

中共河南省委政法委员会新媒体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