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防疫助力中国制造迎“暖春”

“世界工厂”春节不打烊——

生产线机器轰鸣、车间里人头攒动——春节刚过,有“世界工厂”之称的广东省东莞市迎来了前所未有的热闹景象,这与往年因外来务工者大量返乡造成的“空城”现象形成鲜明对比。

今年1月,为防止春节大规模人员流动给疫情防控带来反复,中国各级政府倡导外来务工者“就地过年”。当地统计,东莞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超1.1万家,全市登记就业人数超500万人,有300多万名打工者留下过年。

这个春节假期里,一些企业安排加班生产;节后,更多的企业提早开工,生产热潮比往年提早了至少半个月。一些企业人士认为,“就地过年”倡议不仅使中国有效地防控疫情,也使企业减少节后招用工成本,提升订单交付能力,助力中国制造迎来“暖春”。

“世界工厂”

空前热闹的春节

40岁出头的广西籍员工姚景秀在东莞沙田镇的日资企业井上五金橡塑有限公司已工作了18年,往年都会回老家过春节。今年,由于担心疫情影响,加上公司提供了春节最多3000元的留岗补贴和福利,她最终“人生第一次在东莞过春节”。

东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对全市前200名制造业企业开展的调查显示,约有60%的企业春节期间保持开工,留在东莞过年员工的比例介于30%到90%之间。

农历新年是中国最重要的节日,以往,大量外来务工者通常在春节前半个月就开始陆续返乡,过完元宵节后才返回单位上班或另找工作。这种潮汐式人员流动使企业必须据此调整生产节奏,每年春节后都要面对“招工难”。

今年,“就地过年”倡议得到社会各界积极响应。在东莞,很多企业还通过支付高额加班费、提供娱乐休闲活动、增加福利等吸引员工“留岗过年”。

东莞市凯格精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小宁说,除了加班补贴、节日补贴外,企业给每位在东莞过年的员工发放年夜饭补贴1000元。

“经济账”是这家企业外地员工廖展君选择留下来的一大动力。他计算:“只要留下,总体可多挣四五千元。”

节后“招工难”缓解

企业生产不断档

东莞市外向型经济比重高,外贸依存度超过140%,很多企业以出口订单为主。往年,大批外来务工人员要在春节返乡,每年一季度企业通常会减少接单,生产和交易在春节前后成为全年的“淡季”。

“广东省外员工回家过节要休假20天左右,省内员工至少也要休假15天。今年有超过60%的员工留厂,除春节7天外,工厂一直保持开工状态。”食品企业华美集团副总经理周宏纯说。

“就地过年”“留岗过年”使不少企业有充足的人力完成订单需求,同时也为节后尽快投入生产提供了保障。周宏纯说,春节期间企业向员工发放留岗补贴近100万元,“但这比节后重新招工补员划算得多”。

大批企业受惠于稳定生产的新节奏。美资企业富加宜连接器(东莞)有限公司2020年营业收入逆势增长,达到16.3亿元,比上年增长了30%多。由于订单饱满,公司鼓励员工“留岗过年”。厂方统计,公司来自全国各地的1200多名员工中,约有九成留了下来。

春节期间,富加宜公司短暂休3天后,部分车间就开始加班生产。“员工稳定非常有利于企业稳定组织生产。去年寒假我们招了200个学生工来补缺口,今年差不多50人就够了。”这个公司总经理李忠全说。

中国制造

迎来“暖春”

东莞是中国制造的重要“风向标”。

受疫情影响,东莞经济2020年走出先抑后扬的轨迹:GDP增速一季度大幅下降8.8%,逐月上升至全年增长1.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一季度大幅下降达17.9%,逐月收窄全年降幅为1.1%。

“我们没因疫情停产过一天。”李忠全认为,稳定的生产环境是企业逆势增长的重要原因,国外疫情仍在蔓延,很多企业没法开工,订单随之转移到中国,这使企业订单和生产需求都在上涨。

主营智能穿戴设备的东莞东睦华晶粉末冶金有限公司也十分看好今年的“年景”。这个公司总经理彭毅萍说,作为手机、智能穿戴设备的新型材料生产商,公司业务订单持续增长,预计今年1至4月产值可达到1.82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3%;2021年全年经营有望持续快速增长,预计产值可增加45%左右。

东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詹志斌介绍,虽然疫情和贸易摩擦的影响依然较大,但东莞工业企业仍对市场前景有良好的预期。以工业投资为例,2020年在疫情之下仍比上年增长了11%,“预计东莞今年GDP将增长6%,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继续保持良好增长态势”。

据新华社